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恶心呕吐主要因放

2017-05-25 16:21:07      

恶心呕吐

主要因放、化疗引起。

对策:

在放疗或化疗前2小时内不宜进食。食物需清淡而避免过甜或油腻,特别不能摄食油炸、油煎的食物及奶油类食物,不要一次大量摄入饮料。冷和热的食物不可同时摄入,以避免对胃肠的刺激。实践表明,适量选用酸味食物往往对有恶心呕吐的癌症患者改善进食状况有效。若呕吐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吐剂,并注意静脉补液,避免水和电解质代谢的紊乱。

障碍二:口腔溃疡

主要因放、化疗引起,亦可因癌瘤本身及病毒感染引起。患者可因口腔溃疡导致不能摄食和咀嚼。

对策:

采用液体的肠内营养制剂,可口服,也可管饲,辅助以少量新鲜果汁以促消化。采用少量多餐的原则,并注意进食肠内营养制剂的“三度”以减少进食后的不耐受反应-即(1)温度:与皮肤温度相似即可;(2)速度:每次口服或管饲不宜超过200毫升,速度不宜过快;(3)浓度:不宜超过25%,一般可按肠内制剂上的说明配置,粉剂的肠内制剂与兑水的体积比例一般为1:4至1:6。

障碍三:食欲减退

常在癌症发病初期即表现出来。其原因包括癌瘤增大、毒素产生、化疗药物及放射线的作用等。病人的食欲可大为减退,导致进食量锐减,有的仅达到发病前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对策:

应强调少量多餐,每日进餐次数不限,鼓励病人进食,想吃时就吃,并尽量多吃。若在进餐过程中感觉疲倦或不适,可休息片刻后再进食。尽量满足病人对食物及烹调方法的要求并不断变换花样,特别注意色、香、味、形的搭配。注意软硬搭配、干稀搭配。可试用适量的开胃品(如山楂等)等以增进食欲。适量增加盐分的摄入对有的癌症患者提高食欲有一定效果。进餐前后应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过甜或油腻的食物会进一步降低食欲,应注意避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呕吐的伴随症状

呕吐的原因很多,不要以为是小事而没有多加注意,要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下面介绍一下恶心呕吐的伴随症状。详细>>

怀孕恶心呕吐注意些什么

一般来说,孕妇在怀孕初期,常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呕吐,特别是在清晨或晚上易出现轻微的呕吐,也有的呕吐很严重,此谓妊娠反应。有不少人认……详细>>

引起恶心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恶心发作时,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引起恶心的原因很多,如胃肠的疾病、咽部疾病、肝胆疾病以及泌尿系结石、炎症……详细>>

恶心呕吐有多种原因

神经性呕吐:有些人从儿童期或学生时代就开始发病,可有家庭史,女性多见;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肝炎;详细>>

孩子突然恶心呕吐 小心肿瘤作怪

3岁的亮亮(化名)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家人以为是吃坏肚子,一检查,竟是脑中肿瘤作怪。昨日,亮亮在长航总医院接受了复查,手术一周后,孩子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