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准妈咪乳房护理指南

2017-05-24 17:42:50      

孕早期胸部护理缓解发胀、刺痛

到了孕67周起,胸部开始慢慢的变得更加丰满起来,胸部皮肤的血管也变得明显。乳头也逐渐变大,乳晕颜色也加深。准妈咪会觉得胸部很胀带有疼痛感,碰触后也疼,走路也觉得胸部发沉。

变化的原因:当准妈咪成功受孕后,生产乳汁的组织受到雌性激素和孕激素会的影响,使准妈咪感觉到乳房。雌性激素的不断增加使乳汁输送管不断扩张延伸,而孕激素水平的提高会促进生产乳汁的气泡的生长。乳房中流入更多的血液,脂肪组织也开始在乳房内积蓄、围绕、层垫。

护理方法:

1、环形式胸部按摩法

可以用手轻分别在胸部的上下部分,五指并拢,用打小圆的方式向前推移后接着按摩,直到按摩整个乳房。另外准妈咪可以采用热敷、按摩等方式来缓解乳房的不适感。

2、选择可调节胸罩

在这个阶段,孕妇千万不能再穿太紧的胸罩了,也不能不穿。一定要选用松紧度适宜的、最好是可调节的胸罩,既要很好地托起乳房,又要避免胸罩过紧摩擦乳头,产生不适,并且随着乳房和胸围的增长,进行适当地调节。在睡觉或休息的时候,最好是取下胸罩,这样有利于乳腺的血液循环。

孕中期乳房护理预防产后疼痛、刺痒

怀孕5个月时开始,乳房会持续增大,不适感消失,乳头凹陷的症状开始出现,这会给产后哺乳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防止哺乳期的乳头由于娇嫩、敏感而经不住宝宝的吮吸,致使胸部疼痛、奇痒无比,准妈咪要做好胸部护理工作。

变化的原因:准妈咪体内不断增加的激素,使得早期的乳房变化开始更加明显。乳汁输送管和腺体的气泡在不断的发育,血液在不断增加。这时,脑垂体分泌出一种泌乳素,引起产生乳汁的气泡发生分化,从而在以后从血液中合成并制造出乳汁来。

护理方法:

1、用温水清洁胸部

到了孕56个月每天需要用温水及干净毛巾清洗一次乳头,需要将乳头上的分泌物清洗干净。接着还可以在乳头上抹点婴儿油,来增加胸部的弹性和承受刺激力。

2、指压式胸部按摩法

把两个大拇指放在靠近凹陷乳头的部位,适度用力下压乳房,以突出乳头,然后逐渐从乳晕的位置向外推,每日清晨或入睡前做4~5次,待乳头稍稍突起后,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乳头根部,向外牵拉。在纠正乳头时,应先将双手洗净,指甲修减整齐,不要留长指甲,以免划伤肌肤。

3、更换大码的胸罩

准妈咪的胸罩尺码加大了一个码甚至更大,应该及时替换。

孕晚期胸部护理保持清洁、舒适度

怀孕晚期,也就是从怀孕8个月到分娩前,胸部增大的速度减慢了。这时候的护理,除了正常的清洁外,还可以适当进行乳房的按摩。

变化原因:准妈咪在孕期快要结束的时候,乳房内乳汁的制造和输送系统还在不断的扩大。每一侧的乳房内都有15~20个圆形突出,每一个都由一支在内部根端的主要的腺体气泡,和一个顶端缩小开口在乳头外的乳汁输送管组成。而每一个圆形的突起在分支成2040个小叶片,更小的乳汁输送管内有10~100个支撑的腺体气泡或者乳汁囊。这个时候,准妈咪的乳房已经完全有能力制造乳汁了。

护理方法:

1、螺旋式按摩法

一只手托住乳房,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放在乳房上方,用打小圆圈的方式从乳房根部方向按摩。接着再对乳房的侧面及下方进行按摩。

2、选穿宽肩带的胸罩

怀孕晚期,为了能更好的拉起乳房的重量,选用的胸罩一定不能压迫乳房,肩带也必须是宽的。建议选择全罩杯包容性好的款式,最好有侧提和软钢托的胸罩,可以将乳房向内侧上方托起,防止外溢和下垂。乳头变得敏感脆弱,且可能有乳汁分泌,必要时可以选用乳垫来保护。

如何选择孕期适合自己的胸罩

1、舒适

最舒适的胸罩,在穿起来的时候,应该与你整个乳房紧密地贴在一起。为了适应乳房渐渐胀大,可以选择调整型的罩杯,而且要选弹性较佳的胸罩肩带,当然,你要为未来胸部的再发育预留一些空间。

2、质料

透气的棉质是胸罩的最好材料,就算你锺情性感的呢士款式,都应该暂时弃用,避免令皮肤敏感。不要以为铁线胸围可以增加承托力,其实它就像一条金属做的橡筋,紧紧地绑着你的胸口,令乳房变型而且严重影响血液循环。

3、肩带

胸罩肩带不应该是你的活动障碍,尤其你己经身怀六甲,不应再容忍不必要的束缚。合适的胸罩肩带应该会紧紧地贴着你的肩胛骨附近,你可以举起手臂或耸耸肩,试试它会否太容易掉下来或有任何不适。

4、尺寸

大部分的传统量度方法都不能使用在选购孕期和哺乳期胸罩上面。虽然一般购买胸罩的时候都有专业的人员为你量度大小尺寸,但对于特殊的胸罩可能也不能够很好地为你挑选,所以最好就是到一些妇婴产品的商店找专业的销售人员进行咨询选购。

除了孕期准妈妈要挑选适合的胸罩外,哺乳期胸罩也是不能少的,因为准妈妈生完宝宝后需要穿的,那么,孕妇如何挑选哺乳期胸罩?一起来看看:

孕妇如何挑选哺乳期胸罩?

1、文胸应方便放置乳垫

怀孕后期至产后哺乳期,乳房都可能会溢乳,很多孕妇或妈咪会使用乳垫来吸收溢出的乳汁。为了方便放置和固定乳垫,许多专用孕文胸在罩杯内会装有袋口及辅助带。

2、注意有授乳开口设计

罩杯的授乳开口设计,不但增加了文胸的附加价值,并可将穿着期间由孕期延长至哺乳期。如果婴儿饿了,准备哺乳时,可以一手抱着宝宝,另一手解开扣环,非常方便,依据设计的不同,可分为下列几种:

A、全开口式哺乳开口其特点为罩杯仅以钩环钩于肩带,要哺乳时罩杯可完全向下掀开,露出整个乳房。

B、开孔式哺乳开口其特点为罩杯掀开时,只露出乳头、乳晕极其周围,遮蔽性较高。

C、前扣式文胸或休闲文胸其特点为文胸的扣钩在前面,方便用一只手解开文胸。这一类文胸可在家中或睡觉时穿着,它的支撑力通常比以上几种文胸要差一些,但比较舒适,居家穿着时,可以让乳房得到放松与休息。

3、罩杯的角度明显上扬而且有深度,应是4/4全罩杯,最好为较薄有弹性的纯棉针织面料。

4、罩杯的底边有钢丝托衬,它可给乳房一个向上的托起力,钢托用纯棉织物包裹制成的。

5、胸罩的肩带方向应垂直,而且要宽一些,这样不会因丰满的乳房造成肩部酸痛。

6、罩杯的下方底边要宽,有弹性的面料制成,在号型的选择上稍大点,这样腋下及后背部就不会形成扎肉型的凹沟。

7、胸罩的颜色应选择本白色的,因为纯白色含有漂白剂会使皮肤产生不适,对婴儿的健康不利。

准妈妈一定要注意不同阶段的乳房护理哦。如果在孕期乳房就护理得当,那么,分娩后的恢复就会更加顺利,反之,如果孕期乳房护理不得当,产后就会出现乳房下垂等现象。所以,孕期准妈妈对乳房的护理一定要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咪的孕期服饰

女性在怀孕阶段虽然身材变了样,但是着装却还是不要太过马虎,得体舒适的服装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愉悦,也让丈夫和周围的人赏心悦目,何乐而不为……详细>>

孕妈咪“孕期乳房护理”要诀

每个月的排卵期,女性血液中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就会升高,它们促使并帮助子宫成为一个柔软的、像海绵一样的准备孕育的温床。如果这个月受孕了……详细>>

准妈咪孕期脚肿的3大原因

是因为怀孕后,孕妇的血容量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不断增加,怀孕32至34周时达最高峰,比妊娠前约增加35%,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由于循环……详细>>

准妈咪对付孕期水肿的几招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现自己的腿胖了、脚也大了一号。女性在怀孕期间下肢出现水肿很正常,然而,孕期水肿也不容忽视,孕妈妈只要学会简单的护理方……详细>>

准妈咪要注意的孕期知识

准妈咪如果打算怀孕的话,要提前学习一下怀孕知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