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上吐下泻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4 12:13:21      

1、腹痛: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腹痛症状。

2、肠源性腹泻:包括肠道的各种炎症如菌痢、克隆病、不全肠梗阻、肿瘤、消化不良、菌群失调、对鱼、虾过敏,食物中毒及某些腹泻药、降压药引起的腹泻。

3、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4、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5、便意频繁:每次粪量不多并有里急后重感者,病变多在直肠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则无里急后重感。

6、胃源性腹泻:括胃部疾病和肠内容物或胆汁返流入胃造成的腹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上吐下泻怎么办

呕吐是一种病理现象,常见于急性肠炎、胃炎,幽门痉挛、肥厚、狭窄,肺炎,脑膜炎等疾病。其主要特点是同时伴有恶心、腹压增高,吐奶次数频繁,呕……详细>>

上吐下泻的病因

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详细>>

上吐下泻的检查与鉴别

急性胃肠炎:进食过多过快或冷热食同进共饮;脾胃功能不良或食用腐败变质食物都可引发吐泻表现。详细>>

护士分错药致5个月女婴上吐下泻

因护士粗心分错药,福州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吃错药后上吐下泻。虽然孩子已没有大碍,但家长担心会对日后的健康造成影响。详细>>

孩子上吐下泻一般是什么原因导致?

孩子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些的孩子来说,还可能是因为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