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慢性腹泻粥可以来调解

2017-05-24 11:52:22      

白扁豆粥

【原料】白扁豆60g,粳米50g。

【制作】粳米淘洗净,和白扁豆一同下锅,兑水煮粥至料熟。

【功效】健站脾胃,清暑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呕逆少食,慢性等症。

栗子粥

【原料】栗子10-15个,粳米或糯米60g。

【制作】栗子与米兑水,文火煮成粥即可。或用栗子风干后磨粉,每次以栗粉30g同粳米60g煮粥亦可。

【用法】早晚服食。

【功效】补肾强筋,健脾养胃。适用于腰酸腰痛,腿脚无力,脾虚泄泻。

【宜忌】栗子应煮至烂熟,才好消化,但多食则气滞难消。

芡实粉粥

【原料】芡实粉20-30g,粳米60g。

【制作】芡实煮熟,去壳,研粉,晒干备用。每次取上述量同粳米煮为稀粥。

【用法】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适用于慢性腹泻。

【宜忌】及发热期间忌服。

莲肉粥

【原料】莲子粉15-20g(或用新鲜莲子30-45g),粳米60g(或用糯米60g)。

【制作】取莲妇粉和粳米(或糯米)同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粘稠为度。若以新鲜莲子煮粥更佳。喜好甜食者,可加适量糖调服。

【用法】作点心或早晚服用。

【功效】养心益肾,补脾止泻。适用于脾虚泄泻。

【宜忌】有外感实热症者不宜服。

菱粉粥

【原料】菱粉20-30g,粳米60g,红糖少许。

【制作】先用粳米兑水煮粥,待煮至半熟时,调入菱粉、红糖适量,同煮为粥。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适用于脾虚食少,营养不良,慢性泄泻。

【宜忌】疟疾、菌痢者忌用。

山药粥

【原料】山药100-150g,或用干山药磨粉60g,每次用白面粉100-150g,葱、姜适量,红糖少许。

【制作】先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捣烂,或用干山药粉,同小麦面调入冷水中煮作粥糊,将熟时加入葱、姜、红糖,稍煮沸即成。

【功效】养心气,健脾胃。适用于心气不足,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久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腹泻是为什么 ?

医学将这种慢性腹泻称之为肠易激综合症,属胃肠功能性紊乱的疾病范畴。慢性腹泻患者很痛苦,怕出门,怕出去旅游,一出门首先做的事就是上厕所,因……详细>>

慢性腹泻是怎么样引起的呢

甲亢: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由于肠道蠕动快,消化吸收不良而出现大便频繁甚至腹泻,大便一般呈糊状,含较多未消化食物。“甲亢”多钟情25岁左右……详细>>

小儿患慢性腹泻怎么办

加强全身及肠道局部抵抗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慢性腹泻患儿的肠粘膜与大便中免疫球蛋白a含量明显下降,是腹泻慢性化的原因。常采用胸腺肽等免疫……详细>>

哪些方法对慢性腹泻有鉴别诊断意义

乙状结肠镜检查:简单易行,检查1次只需5分钟,痛苦小,可直接看到肠粘膜病变,并可在检查过程中取肠粘膜活检及作肠拭子细菌培养,阳性率高,故……详细>>

慢性腹泻食疗法原则

低脂少渣饮食:每天脂肪40g左右,过多不易消化并加重胃肠道负担,刺激胃肠蠕动加重腹泻。故植物油也应限制,并注意烹调方法,以蒸、煮、氽、烩……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