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的检查项目

2017-05-24 11:36:46      

咳嗽,是机体为从气道排除异物发生的一种防御反射,是肺部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咳嗽常见于感冒、咽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肺癌等。除选做胸部X线摄片、肺功能检查、支气管碘油造影、支气管镜检查、胸部CT等特殊检查外,以下化验检查有助于咳嗽、咳痰的诊断:

(1)血白细胞(WBC)计数及分类(DC):血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升高,常提示上呼吸道或肺部可能有细菌感染;白细胞数正常或偏低,中性粒细胞百分比相对降低,常提示病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感染。

(2)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E)直接计数:增高,提示有变态反应存在,如支气管哮喘等。

(3)免疫球蛋白E(IgE)测定:哮喘时,血清免疫球蛋白E值可升高。

(4)痰涂片找结核菌:阳性,提示患肺结核病的可能。

(5)旧结核菌素(0T)或结核菌素的纯蛋白衍化物(PPD)试验:阳性,提示患结核病的可能。

(6)痰培养:可发现引起本症的致病菌

(7)血沉(ESR):上呼吸道及肺的一般感染、结核、肺肿瘤等疾病,均有可能使血沉加快。

(8)自身抗体测定:部分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类风湿因子(RF)为阳性,大多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抗核抗体(ANA)呈阳性,干燥综合征病人,抗可溶性核抗原抗体(抗ENA抗体)中的SS-A抗体和SS-B抗体可呈阳性。以上疾病均可有咳嗽、咳痰等肺部症状,故检查上述血清学指标,有助于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检查有哪些?

影像学检查:X线胸片能确定肺部病变的部位、 范围与形态、 甚至可确定其性质, 得出初步诊断, 指导经验性治疗和相关室检查 。X线胸片可作……详细>>

咳嗽的常用辅助检查

胸部影像学检查:x线胸片能大致确定肺部病变的部位、范围与形态,可得出初步诊断。但容易漏诊肺部较小的病变;由于胸部CT的逐步普及,且其检查……详细>>

孕晚期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孕晚期检查项目及时间表

在生活中,一般来说,在快要生孩子的时候,许多准妈妈会选择孕晚期检查,但是有些人不不知道孕晚期检查的项目有哪些,也不知道孕晚期检查之前要注……详细>>

小儿咳嗽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什么检查

小儿脾胃薄弱、体质较差,常因喂养不当或外界环境等导致出现咳嗽,临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等,病因病症比较复杂,很多家长因分辨不清,盲目……详细>>

孕前容易忽略的检查项目

在孕前检查项目中除了一些常规的项目外,还有一些是容易被未准爸爸妈妈所忽略的,而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孕前检查项目也是极为重要的哦。今天,小编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