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疹治疗护理要点 食疗方有效治麻疹

2017-05-28 08:29: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一般来讲,其是一种全身过敏性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出现了麻疹后,家长一定要通过对其症状的了解而及时察觉,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麻疹的原因:

麻疹是急性病毒传染病中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病,麻疹在临床上表现的特征通常为发热,咳嗽,鼻炎,结膜炎,颊或唇粘膜出现粘膜疹(koplik斑)和皮肤散在的斑丘疹。麻疹由副粘液属的麻疹病毒引起,麻疹(与水痘相仿)是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主要通过前驱期和出疹早期病人鼻,咽,口的飞沫传染,也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核传播。通过未感染的人或物品间接传染少见。传染期从出疹前2~4日持续到出疹后2~5日。皮疹消退时病毒已从鼻咽部分泌物中消失。在疹后出现轻度脱屑时,已不再具有传染性。

非典型麻疹综合征通常与以前曾接受过麻疹灭活疫苗(现已不再使用)免疫有关。据推测,灭活的麻疹病毒疫苗不能阻止野毒株病毒感染并能使病人致敏,以致临床表现明显改变。不过已经知道,使用麻疹减毒活疫苗也会发生非典型麻疹综合征,这很可能是由于贮藏不当致使灭活不全的结果。在广泛进行计划免疫接种之前,麻疹每2~3年流行一次,其间伴有地区性小流行。近年来在美国发病的流行病特点变化很大:现在,暴发常见于以前接受过疫苗的十几岁的少年和青年及未接受过疫苗的学龄前儿童。母亲患过麻疹的婴儿,从母体获得的被动免疫差不多能维持一年,一年后易感性增高。患一次麻疹后能产生终生免疫。

小儿麻疹的症状:

1、前驱期:刚患麻疹到出现疹一般需要3~5天。人体会出现发热、咳嗽等上呼吸炎、粘膜炎、病毒血症、口腔粘膜斑,医生一般通过这些症状判断是否为麻疹。麻疹粘膜斑会在口腔粘膜告第一齿处,出现灰色的点,粘膜斑在出现后2—3日就会消失。

2、出疹期半周左右之后,病情扩展至耳前、面颊、前额、躯干和四肢,最终可以到达手足心,仅需几天就偏布全身。最初表现为红色的丘疹,直径约3mm。这时多出现全身中毒症,体温升高、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而且咳嗽的病情会加重,结膜出现红肿、畏光等症状。

3、恢复期:半周后,发烧开始退去,全身症状和痛苦得以减轻,皮疹渐渐消退留下色素斑,大约半个月就会全部消去。

小儿麻疹治疗的护理要点

1、孩子得了麻疹如无并发症应在家中隔离。

隔离时间为5天,有并发症者需延长至10天。由于麻疹病毒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会丧失致病力,因此,只要居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就可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家长接触病儿后,只需在户外逗留20分钟,即可不传染他人。

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在室外晒1~2小时就可达到消毒目的。

2、卧床休息至疹子消退、症状消失。

为了使病儿休息好,应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居室要安静、空气要新鲜湿润,经常要开窗通风,但要避免穿堂风,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病儿身上,要避免强烈光线刺激病儿的眼睛,窗户拉上窗帘,灯泡用灯罩罩住。给病儿穿衣盖被要适当,穿盖过多,捂得全身是汗,见风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3、食物给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

多喝水或热汤,这样不但有利于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容易发透。疹子消退,进入恢复期,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忌口”。

治疗小儿麻疹的偏方

胡萝卜芫荽汤

【主料】

胡萝卜250克,芫荽150克,荸荠100克,雪梨150克。

【制法】

胡萝卜、荸荠、雪梨去皮,洗净切薄片备用。

芫荽去根、叶,洗净,切成5厘米长的段备用。

先将胡萝卜、荸荠、雪梨放入煲中煲汤,汤成后将食时,再加芫荽入煲内煲10分钟即可食用。

【食法】

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5天。

【主治】

小儿麻疹发热,疹出不畅,或用于治疗小儿水痘,痘出不畅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食疗方法 小儿麻疹护理 小儿麻疹

小儿麻疹喝四味芦根茶 小儿麻疹吃这些有效

小儿麻疹是春季易发的一种疾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麻疹治疗的护理要点

肺炎表现为咳嗽加重、气喘、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喉炎表现声音嘶哑、吸气性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像狗叫声的哮吼性咳嗽。心肌炎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慌……详细>>

小儿麻疹发病常伴高热 中医食疗可治小儿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治疗小……详细>>

小儿麻疹有这些症状 中医食疗可治疗小儿麻疹

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小儿麻疹疾病的症状,在发病后就会对于患儿的健康带来了特别多的伤害,各位家长朋友需要认真了解小儿麻疹的知识,需要清……详细>>

小儿麻疹怎么来的?

在儿童时期麻疹的危害性是较为严重的,而且特别多的原因引发了麻疹的发生,影响了患儿的健康,皮肤方面也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异常,希望家长朋友们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