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麻疹喝四味芦根茶 小儿麻疹吃这些有效

2016-02-23 10:00: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是春季易发的一种疾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一、潜伏期:小儿麻疹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在潜伏期内可有轻度体温上升。

二、前驱期:小儿麻疹前驱期也称发疹前期,一般为3-4天。这一期的主要表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1。发热,见于所有病例,多为中度以上发热;2。咳嗽、流涕、流泪、咽部充血等卡他症状,以眼症状突出,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增多、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对诊断小儿麻疹极有帮助。3.Koplik斑,在发疹前24-48小时出现,为直径约1.0mm灰白色小点,外有红色晕圈,开始仅见于对着下臼齿的颊粘膜上,但在一天内很快增多,可累及整个颊粘膜并蔓延至唇部粘膜,粘膜疹在皮疹出现后即逐渐消失可留有暗红色小点;4偶见皮肤荨小儿麻疹,隐约斑疹或猩红热样皮疹,在出现典型皮疹时消失;5。部分病例可有一些非特异症状,如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婴儿可有消化系统症状。

三、出疹期:小儿出疹期多在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40.5℃,皮疹开始为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疹间皮肤正常,始见于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面部、躯干及上肢,第3天皮疹累及下肢及足部,病情严重者皮疹常融合,皮肤水肿,面部浮肿变形。大部分皮疹压之褪色,但亦有出现瘀点者。全身有淋巴结肿大和脾肿大,并持续几周,肠系膜淋巴结肿可引起腹痛、腹泻和呕吐。阑尾粘膜的小儿麻疹病理改变可引起阑尾炎症状。疾病极期特别是高热时常有谵妄、激惹及嗜睡状态,多为一过性,热退后消失,与以后中枢神经系统合并症无关。此期肺部有湿性罗音,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多。

四、恢复期:小儿出疹3-4天后皮疹开始消退,消退顺序与出疹时相同;在无合并症发生的情况下,食欲、精神等其他症状也随之好转。疹退后,皮肤留有糠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7-10天痊愈。

家长要清楚麻疹的症状,发现的时候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儿麻疹如何护理?

1、休息。病儿应卧床休息,室内保持安静、空气新鲜湿润。避免冷风直吹病儿,强光直射其眼睛。要多喝开水,在出疹期间可用芦根20—30克或香菜根熬水喝,以帮助出疹。

2、注意营养。多吃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不需忌口,高烧去疹期间,可给宝宝吃母乳、藕粉、豆浆、米汤、面片汤等。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小儿开始退烧退疹时,可增加饭量,吃软饭、鸡蛋羹、瘦肉、鸡蛋、鱼、猪肝、水果以及西红柿、胡萝卜等青菜。

3、发烧的护理。发烧是小儿本身的一种机体反应,有利于透疹,所以不要一遇到婴儿发烧就给其吃退烧药,这样易导致出疹不畅,甚至可并发肺炎、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如果体温达39℃以上,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小量退烧药或温水擦浴。一般体温降到38℃即可,不宜把体温降得过快、过低,出汗不宜太多,以保证病儿出疹顺利,安全康复。

4、保持清洁。要常用温水擦洗病儿的眼睛、鼻子,保持口腔清洁,年长儿可以漱口,对小婴儿可用纱布、棉花蘸温开水清洗口腔。

5、隔离与消毒。发现小儿患麻疹后立即进行隔离。由于麻疹病毒的抵抗力弱,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失去效力,因此,对病儿的居室只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即可达到消毒的目的。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拿到室外晒1—2小时。

小儿麻疹的食疗方

香菜汤:香菜适量,将香菜洗净切段,加水煎汤,乘热置患儿鼻旁熏,并同时蘸汤热拭颜面及颈项,可促使麻疹透发。每日1~2次。能驱风通窍。适应于小儿麻疹初期、透发不畅、透而复没。

四味芦根茶:芦根30克,鲜萝卜120克,葱白7个,青橄榄7枚。将上4味加水煎汤,代茶饮用。每日1剂。能解毒利咽、消肿化痰。适应于防治麻疹、白喉、流感。

雪梨饮:大甜水梨一个。将甜水梨洗净,去皮、核,切成薄片,用冰镇矿泉水浸泡半日,频频饮服。每日1剂。能滋养阴液。适应于麻疹恢复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护理 小儿麻疹症状 小儿麻疹

小儿麻疹有这些症状 中医食疗可治疗小儿麻疹

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小儿麻疹疾病的症状,在发病后就会对于患儿的健康带来了特别多的伤害,各位家长朋友需要认真了解小儿麻疹的知识,需要清……详细>>

小儿麻疹怎么来的?

在儿童时期麻疹的危害性是较为严重的,而且特别多的原因引发了麻疹的发生,影响了患儿的健康,皮肤方面也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异常,希望家长朋友们要……详细>>

小儿麻疹发病常伴高热 中医食疗可治小儿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治疗小……详细>>

小儿麻疹治疗护理要点 食疗方有效治麻疹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一般来讲,其是一种全身过敏性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详细>>

判断小儿麻疹 家长要观察这几个地方

日常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儿童出现小儿麻疹的症状,带给患儿非常严重的危害,同时会带给他们较多的痛苦,我们要将小儿麻疹重视起来,尤其是要将小儿……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