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夏天宝宝为什么易中暑 宝宝中暑怎么办

2017-05-17 09:49: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快夏天了,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儿童来说是个很棒的季节,但是由于夏季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幼儿抵抗力差,又喜好户外运动,一旦中暑令家长备感焦虑。如果宝宝出现了身体发热却不流汗,如果宝宝出现了皮肤干燥发红等现象,如果宝宝哭闹不安和脉搏加速,如果宝宝感到头晕恶心等症状,那么宝宝有可能得了小儿中暑。小儿中暑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小儿身体发热却不流汗。

儿童中暑的原因

1、在小孩子保暖过度的时候,尤其是新生儿期(从出生到28天)。新生儿抵抗力比较弱,体质较差,所以不少家长怕孩子受凉,总是一味地给孩子加衣保暖,觉得热总比冷好,这放在冬天还没什么,放在夏天可就很容易导致幼儿体液减少,盐成分丢失,细胞脱水,从而引发小儿中暑。

2、通常,天热时人的汗腺分泌明显增加,汗水在皮肤表面蒸发时可以带走部分热量,但是小孩子汗腺不发达,数量少,且体内水分贮存也有限,这种散热方式不太管用。

3、小孩子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所以,开始只有头部温度增加,高的时候可以达到39℃以上,然后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但体温不一定升高。

儿童中暑后该怎么办呢?

1、在小孩子出现中暑的症状后,应该立即将孩子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或有冷气的房间休息。

2、让孩子休息的时候让孩子仰卧,维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用湿毛巾擦拭全身以降温。

3、如孩子的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他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孩子身上吹。

4、在孩子醒来后不要让孩子吃油腻荤腥的食物,过多食用则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而输送到大脑的血液便相对减少,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

以上就是夏天宝宝易中暑的原因以及中暑后的处理方法,各位家长可要好好记起来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中暑怎么办?儿童中暑的症状

宝宝中暑怎么办?在夏天,中暑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中暑现象,这样才能及时缓解孩子中暑的不适症状哦。详细>>

宝宝中暑怎么办?宝宝中暑该怎么处理?

夏日炎炎,孩子在外面玩得脸蛋通红,满头大汗是常有的事。细心的妈妈要学会判断孩子是不是中暑了。当孩子出现浑身发烫、体温升高,同时显得烦躁不……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宝宝中暑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所以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帮助宝宝预防中暑,这样才能让宝宝保……详细>>

宝宝中暑过量饮水会抽风?

夏天宝宝很容易中暑,而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那么你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吗?详细>>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几个食疗方

中暑是夏季的高发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小宝宝来说就很麻烦了,那么大家知道该怎么判断宝宝是否中暑呢?有什么好的食疗方法能够预防和治疗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