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中暑怎么办?儿童中暑的症状

2013-07-16 00:38: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中暑怎么办?在夏天,中暑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中暑现象,这样才能及时缓解孩子中暑的不适症状哦。

  宝宝中暑症状

  先兆中暑症状

  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

  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症状

  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

  出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如及时处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重症中暑症状

  顾名思义,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四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

  热痉挛症状特点:多发生于大量出汗及口渴,饮水多而盐分补充不足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急速明显降低时。这类中暑发生时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的痉挛的疼痛。

  热衰竭症状特点: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日射病症状特点:这类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因为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所以,最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热射病症状特点:还有一部分人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

  一般情况下,宝宝不同程度的中暑就会有以上这些症状。那么,宝宝中暑怎么办呢?

  宝宝中暑怎么办

  尽快将宝宝移到阴凉处,脱去宝宝衣物,注意保持宝宝呼吸道通畅;

  把中暑的宝宝放在凉席或冷毛巾里,用毛巾沾凉水替宝宝擦拭降温,或放进有凉水(不是冷水)浴盆里帮助降温;

  每隔10到15分钟给宝宝喝一些清凉饮料,宝宝的饮料不能含咖啡因;但宝宝有呕吐或意识不清的情况不要喂,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尽快地让宝宝的体温降下来,但是要小心不要降得太低。假如体温又上升,再重复前述降低体温的动作;可以用电扇及空调等降低环境温度;

  如果效果不佳,记得要尽快向医院或专业人士求助。

  宝宝中暑怎么办?以上方法可以帮助宝宝缓解症状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为什么易中暑 宝宝中暑怎么办

现在快夏天了,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儿童来说是个很棒的季节,但是由于夏季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幼儿抵抗……详细>>

宝宝中暑怎么办?宝宝中暑该怎么处理?

夏日炎炎,孩子在外面玩得脸蛋通红,满头大汗是常有的事。细心的妈妈要学会判断孩子是不是中暑了。当孩子出现浑身发烫、体温升高,同时显得烦躁不……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宝宝中暑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所以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帮助宝宝预防中暑,这样才能让宝宝保……详细>>

宝宝中暑过量饮水会抽风?

夏天宝宝很容易中暑,而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那么你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吗?详细>>

宝宝中暑的症状及处理方法

脱水而造成的中暑。当孩子发烧时,感冒药会加速体内的水分蒸发;而腹泻、肠胃炎等可能会造成脱水,所以必须格外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并发中暑。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