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喝水少有危害 如何让你的宝宝爱上喝水

2017-04-29 06:48: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宝喝水少的危害吧。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1、宝宝的脾胃发育还不完全,消化功能也不太好。经常会出现腹泻或者呕吐等症状,这就导致宝宝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帮宝宝补充水分,就可能会导致宝宝脱水。

2、平时喝水太少,还容易导致宝宝被便秘困扰,体内的宿便和毒素无法顺利排出,肠胃功能受到抑制,这对宝宝的身体伤害是极大的。

3、 经常不喝水,还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干燥没有弹性,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和宝宝玩喝水游戏

和宝宝一起玩游戏,可以提高宝宝的对喝水的兴致。妈妈可以找来两只小杯子,然后在两只小杯子里倒上同样多的水,一只杯子给宝宝,一只杯子给自己,然后和宝宝一起玩“碰杯”游戏,或者玩玩“交杯酒”的游戏。这样可以吸引宝宝对喝水的兴趣,让宝宝喝水就不再是难事了。

家里不要存放饮料

据了解,宝宝不喝水是因为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饮料存在。宝宝都喜欢喝汽水、果汁等等,它们都比白开水味道好多了,所以宝宝都成天抱着饮料瓶。要避免这种情况,首先爸爸妈妈就要做到不买,在家里也不要存放。如果是想偶尔满足一下宝宝嘴馋的话,偶尔可以适量喝两口,但是要当场喝完,不存留。在没有饮料的诱惑下,宝宝口渴了自然会选择喝水。

鼓励策略

多说“宝宝好乖,喝了水就不渴了!”“多喝水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等,宝宝会为了被夸奖而配合家长的要求。

父母是榜样

任何习惯的培养,家长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您在喝水时,有意到宝宝面前来,同时作出夸张地动作,引起他的注意。榜样的力量无穷啊!不可任意“浪费”培养习惯的每时每刻。

补充营养元素要注意口味

如今不少妈妈都在宝宝满月后就开始补充钙剂等营养素,但在补充的过程中却没有意识到,钙剂的口味也会影响到宝宝喝水问题。市场上很多补钙产品味道过重、过甜,这样的味觉感受会刺激宝宝的味蕾。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味蕾发育和口味偏好形成的关键期,过早接触带有味觉刺激的钙剂会对宝宝的味蕾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也会导致宝宝不爱喝水

解决方法:宝妈们在选择补钙产品的时候,最好是选择接近母乳的淡奶口味的制剂,这样的口味不仅适合宝贝的味蕾,也不用因为宝宝对酸甜味制剂形成依赖造成的不喝水而烦恼了。

养成少饮多次、按时喝水的习惯

很多宝宝不爱喝水的原因是由于父母在婴儿期没有注意给宝宝喂养足够的水分,尤其是从小吃母乳的宝宝一般不用额外补充水分,等到断了母乳后,造成宝宝没有喜水的习惯,也就不那么爱喝水了。

解决方法:针对没有喜水习惯的宝宝,妈妈们在喂养时,不要一次给宝宝喝太多的水,要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给宝贝添加适量的水。只要妈妈记得时常提醒宝宝喝,让宝宝慢慢的养成习惯,积少成多也可以达到补充水分的目的。

不要过早让宝宝接触刺激性食物

有些妈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为宝宝准备比较甜的食物,这是不行的。孩子过早接触这些食物将会导致孩子对于水这种比较清淡的食物产生厌恶。这将会导致孩子不喜欢喝水。因此,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尽量喂比较清淡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5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宝宝口渴说明体内缺水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宝宝夏天很容易就缺水了,而等到宝宝口渴的时候那时候他的体内已经缺水了,如果不及时补水的话,很有可能出现中暑现象。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给宝宝喂水要注意什么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在干燥的季节更需要补充足够的水份才能满足日常所需。可是一些婴幼儿却不知道水的重要性,甚至拒绝喝水,那么宝宝不爱喝水怎……详细>>

冬季干燥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三步让宝宝爱上喝水

冬天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但是家长往往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不喜欢喝水。宝宝不喝水的话不能满足体内的水分需要,不利于身体发育。那么宝宝不喜欢……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 宝宝不爱喝水危害大

宝宝从出生之后,对水的需求就会不断增加,但是不少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