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 宝宝不爱喝水危害大

2016-07-12 07:01: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从出生之后,对水的需求就会不断增加,但是不少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呢?

1、喝水游戏

妈妈可以找来两只喝水的小杯子,在两只小杯子倒上同样多的水,一只给宝宝,一只给自己,和宝宝玩干杯的游戏。

2、爱屋及乌

每个小宝宝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小偶像,用他的小偶像还编故事。比如:宝宝喜欢天线宝宝,那就天线宝宝爱喝白开水来编一个故事,从而让宝宝喜欢喝水。

3、鼓励策略

妈妈可以说:宝宝好乖,喝了水就不渴了等,宝宝会因为夸奖爱上喝水。

4、不存饮料

如果不想让宝宝每天抱着饮料瓶子,那么家长首先要做到不要买,也不要在家存放饮料,偶尔让宝宝解解馋也应该当时就喝完。

5、父母榜样

父母在喝水时要在宝宝面前做出夸张的动作,引起宝宝注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要浪费培养的每时每刻。

6、跟风效应

小宝宝往往都是其他小朋友干什么他就要干什么,那么如果其他小朋友在喝水时一定要递上他的小水杯7、跟换杯子

小宝宝天生对图案情有独钟,妈妈可以准备两三个有宝宝不同图案的杯子给宝宝喝水,让宝宝因为喜欢的图案爱上喝水。

7、对峙不弱

当孩子吵着非饮料不喝时,家长可不能因为担心他水分摄取不足而妥协。一个“怕”字,很容易让家长变得被动。除非孩子出现脱水现象(如不爱动、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否则家长不必太焦虑。

8、立场一致

觉得对的事,就要坚持立场。所有家长必须沟通好,千万不要发生“跟妈妈要不到,跟爸爸要就有”的“漏洞”。

宝宝不爱喝水,家长要及时的纠正,因为宝宝不爱喝水的危害的确是不小的:

1、宝宝的脾胃发育还不完全,消化功能也不太好。经常会出现腹泻或者呕吐等症状,这就导致宝宝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帮宝宝补充水分,就可能会导致宝宝脱水。

2、夏季天气炎热,宝宝体内的水分和有机盐会随着汗液排出。如果水分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就会影响宝宝皮肤的散热能力,很容易导致宝宝中暑。

3、平时喝水太少,还容易导致宝宝被便秘困扰,体内的宿便和毒素无法顺利排出,肠胃功能受到抑制,这对宝宝的身体伤害是极大的。

4、经常不喝水,还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干燥没有弹性,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如何引导宝宝喝水

水是人类的生存之源,尤其对婴儿,身体的水分更容易缺失,但是家长们在给孩子喝水的时候总是遭到拒绝,孩子以饮料代替白开水,饮料中还有大量的糖……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如何应对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秋季天气干燥,可是宝宝不爱喝水,这是很多妈妈的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些妈妈想到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水没有味道……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小方法让宝宝自觉爱喝水

水是人体生命之源,人体离不开水,尤其对小宝宝而言,多喝水促进体内新陈代谢,但是有很多小宝宝就是不爱喝水,这让宝妈们很头疼。那么如何让宝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用这些招宝宝定会爱上喝水

水不只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对身体的健康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那么,究竟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怎样让自己家的小宝宝爱上喝水呢?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不要强制宝宝喝水,这样只会让宝宝对水更反感,那么如何让宝宝喝水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