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咽炎与什么有关 治疗咽炎选择食疗方法

2017-05-01 06:22: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咽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对于这一疾病的患儿在饮食方面有什么比较好的调理方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儿咽炎的原因

首先我们要关注一下孩子的生活习惯因素。现在很多孩子生活习惯并不健康,不习惯洗手,挖鼻孔,晚上睡前不刷牙等,这些生活习惯都是错误的,家长一定不可以惯着宝宝。应该督促宝宝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不但有利于他们以后的生活,而且还可以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许多环境因素也会引发小儿咽炎的。现在的城市,孩子每天都要呼吸过多的汽车尾气,污染物质等,这些环境因素就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了。因此,孩子日常在家里或学校时,就要让孩子所在的房间保持空气清新,如果有开空调的话就要定时打窗户,更换新鲜的空气。此外,小编建议各位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口罩,在大雾等天气外出时,可以让孩子带上口罩。

小儿咽炎的食疗方法

麦莲冰糖饮

麦冬15克、白莲子15克、冰糖适量,加水适量同煲后代茶饮用。有滋阴益肾、生津止渴之功效。

无花果煲冰糖

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加水煲之饮用,每日一次。有益气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

牛蒡粥

主料选用粳米60克,牛蒡根30克,调料是白砂糖30克,将牛蒡根煎汁,去渣取汁100毫升,然后将粳米洗净倒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用旺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成稀粥。在加入牛蒡汁,白砂糖,混匀,即吃。

核桃

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荸荠萝卜汁

用荸荠、鲜萝卜各50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它可以清热利咽,开音化痰。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症。

蜜枣甘草汤

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之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咽炎食疗方法 小儿咽炎原因 小儿咽炎

小儿咽炎多与四种因素有关 食疗偏方缓解咽炎不适

儿童由于呼吸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稍不注意很可能会患上咽炎。那么家长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孩子调理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咽炎的食疗偏方……详细>>

小儿咽炎可通过按摩治疗 平常吃什么好

小孩子抵抗力差,因此更易受病菌侵扰,有些幼儿因频繁感冒等患上了咽炎,吃了很多药效果也不理想,家长还担心有副作用。中医学认为,本病多是因为……详细>>

小儿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哪些?慢性咽炎为什么会经常咳嗽?

小儿慢性咽炎大多是因鼻炎、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治疗不彻底,导致咽部出现炎症的症状。通常小儿慢性咽炎与成人慢性咽炎是有所区别的,其儿……详细>>

小儿咽炎怎么引起的 家长大多不知道这一因素

小儿咽炎主要是免疫功能低下造成的,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也会诱发咽炎,父母需要做好预防小儿咽炎的措施,要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并且要注意适当给……详细>>

小儿口臭与什么有关 两款食疗方除小儿口臭

口臭是常见的口腔科疾病,很多人觉得是成年人才会出现的,但是也有小儿出现口臭的情况,下面详细介绍下,家长都应该看看孩子口臭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