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咽炎多与四种因素有关 食疗偏方缓解咽炎不适

2017-03-29 08:13:4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由于呼吸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稍不注意很可能会患上咽炎。那么家长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孩子调理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咽炎的食疗偏方,供大家参考。

小儿咽炎的原因

1、喉软骨较软,支撑力弱。当喉部因炎症引起狭窄时,在吸气阶段,小儿的胸部、气管及喉部负压增大,导致喉软骨向中间陷入,喉腔变得更加狭窄。

2、喉部黏膜和腺体组织丰富。小儿不但黏膜淋巴管丰富,且黏膜下的组织也比较松散,所以在感染炎症时,肿胀就十分严重。

3、咳嗽功能较弱,不易排出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容易引起喉痉挛、喉梗塞。

4、喉部神经较敏感。敏感的神经在受到刺激后,容易引起喉部肌肉痉挛,导致喉腔狭窄。

小儿咽炎的食疗偏方

萝卜治咽炎法

取100克白萝卜,带皮切片,加200克水,煮沸20分钟,取汁加适量白糖或冰糖,一次服完,每日2次,忌食海鲜,连服3日可治咽炎。

麦莲冰糖饮

麦冬15克、白莲子15克、冰糖适量,加水适量同煲后代茶饮用。有滋阴益肾、生津止渴之功效。

无花果煲冰糖

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加水煲之饮用,每日一次。有益气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

银耳沙参鸡蛋饮

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

有养阴清热、润肺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

荸荠萝卜汁

用荸荠、鲜萝卜各50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

荸荠萝卜汁有着清热利咽,开音化痰的作用,对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症状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金银花

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功效,对于咽部红肿热痛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可酌情加冰糖或蜂蜜饮,或配上菊花、竹叶代茶饮。

西瓜皮茶

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蜂蜜茶

慢性咽炎民间偏方治疗,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咽炎食疗方法 小儿咽炎原因 小儿咽炎

小儿咽炎与什么有关 治疗咽炎选择食疗方法

小儿咽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对于这一疾病的患儿在饮食方面有什么比较好的调理方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小儿咽炎怎么引起的 家长大多不知道这一因素

小儿咽炎主要是免疫功能低下造成的,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也会诱发咽炎,父母需要做好预防小儿咽炎的措施,要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并且要注意适当给……详细>>

小儿遗尿与四种因素有关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遗尿的症状,这是一种危害性相当严重的疾病了,需要引起各位家长朋友的重视,此病的出现必须要积极治疗,而且患儿的……详细>>

小儿咽炎可通过按摩治疗 平常吃什么好

小孩子抵抗力差,因此更易受病菌侵扰,有些幼儿因频繁感冒等患上了咽炎,吃了很多药效果也不理想,家长还担心有副作用。中医学认为,本病多是因为……详细>>

小儿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哪些?慢性咽炎为什么会经常咳嗽?

小儿慢性咽炎大多是因鼻炎、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治疗不彻底,导致咽部出现炎症的症状。通常小儿慢性咽炎与成人慢性咽炎是有所区别的,其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