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吃什么好 推荐五种食物

2017-04-27 11:58:02      

1、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一味中药,在中医上治疗肺炎有很大的疗效。铁皮石斛能治疗人体多种疾病,并且调节人体各大器官,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治疗肺炎的有效中药。能够排出人体内可能引发肺炎的毒素垃圾,从而达到防治结合的目的。

2、雪梨

肺炎吃雪梨有一定的润肺功效。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之功效。成人每天可以吃2个,小孩可以吃1个,如果脾胃虚寒,建议煮着吃更好。

3、萝卜

萝卜是根茎类蔬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4、川贝

川贝适用于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的无痰或少痰干咳,或肺结核易引起的咯血的剧咳等,但并非一切咳嗽均可服用。如大叶性肺炎的咳嗽痰多,吐铁锈色痰;肺脓疡的吐稠痰、脓痰;支气管扩张的吐泡沫痰;肺癌的咳嗽多痰、吐带血的痰;肺不张的排痰困难;以及老年人的慢性腐败性支气管炎等,就不宜用川贝止咳。应在使用大量抗生素的情况下,并佐以祛痰药如桔梗、紫菀、款冬等。犹有甘草,可保护滋润气管粘膜,使痰液排出、咳嗽减轻。

5、大白菜

大白菜性平,味甘,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除烦通便等功效。瘦肉、白菜合食,适应于急慢性肺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吃什么好 推荐5种食物

鱼腥草一把(折耳根),鸡蛋数只,沙锅加水和鱼腥草烧开,打入荷包蛋顿熟,每日3只。能够润肺止咳。详细>>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 小儿肺炎食疗偏方推荐

鱼腥草芦根汤:取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红枣12克。以上加水煮30分钟饮用,有清热化痰作用。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 推荐五款食谱

大枣50g,山药、莲子各30g、白扁豆20g、白砂糖适量。各味加水煎熬至烂熟、白砂糖调化即可,每日早晚温热服用。健脾胃、养气血、调营卫、……详细>>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推荐6个食疗方

每年因肺炎可多去200-300万儿童的生命,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宝宝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所以,宝宝如果得了肺炎,要及时……详细>>

中老年补钙吃什么好 推荐六种补钙的食物

在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芝麻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含钙量比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