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吃什么好 推荐五种食物

2016-04-22 10:34: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雾霾不断袭击城市,这让我们的肺很受伤。雾霾最容易导致肺炎的发生,那么肺炎吃什么好呢?试试这五种食物吧。

肺炎是一种世界性的疾病,肺炎的发病率也非常的高,尤其是儿童的发病率更高。据悉每年约有120万的儿童是因为肺炎死亡。肺炎的死亡率如此高,那么肺炎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1、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一味中药,在中医上治疗肺炎有很大的疗效。铁皮石斛能治疗人体多种疾病,并且调节人体各大器官,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治疗肺炎的有效中药。能够排出人体内可能引发肺炎的毒素垃圾,从而达到防治结合的目的。

2、雪梨

肺炎吃雪梨有一定的润肺功效。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之功效。成人每天可以吃2个,小孩可以吃1个,如果脾胃虚寒,建议煮着吃更好。

3、萝卜

萝卜是根茎类蔬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4、川贝

川贝适用于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的无痰或少痰干咳,或肺结核易引起的咯血的剧咳等,但并非一切咳嗽均可服用。如大叶性肺炎的咳嗽痰多,吐铁锈色痰;肺脓疡的吐稠痰、脓痰;支气管扩张的吐泡沫痰;肺癌的咳嗽多痰、吐带血的痰;肺不张的排痰困难;以及老年人的慢性腐败性支气管炎等,就不宜用川贝止咳。应在使用大量抗生素的情况下,并佐以祛痰药如桔梗、紫菀、款冬等。犹有甘草,可保护滋润气管粘膜,使痰液排出、咳嗽减轻。

5、大白菜

大白菜性平,味甘,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除烦通便等功效。瘦肉、白菜合食,适应于急慢性肺炎。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肺炎早期症状是什么?肺炎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肺炎是由多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的肺实质的炎症,是呼吸系统中较为严重的一个疾病。其早期主要临床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随……详细>>

肺炎适合吃什么食物?肺炎能吃花生吗?

肺炎的治疗周期较长,在此期间,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饮食饮食习惯,并根据个人情况调整饮食结构,就可以有效促进疾病的恢复,甚至还可以降低药物成……详细>>

肺炎吃什么食物调理?肺炎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肺炎患者在恢复期的饮食主要以营养物质补充、增加机体抗病能力为原则,临床建议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易消化食物,同时对伴有发热的患者……详细>>

老年人得了肺炎吃什么好?肺炎咳血是怎么回事?

肺炎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很多老年肺炎患者,因为自身基础性疾病比较多,消化系统已经出现了退化,对饮食的要求就更加的严格,但是……详细>>

肺炎患者吃什么?肺炎可以吃韭菜吗?

肺炎属于一种肺部感染性疾病,在饮食上要多吃可以促进疾病恢复的食物。积极摄入这些食物,甚至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那么,肺炎患者吃哪些食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