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季防宝宝感冒 这些方法家长要牢记于心

2017-04-27 08:22: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从室内来到室外感受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同时,也受到环境中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由于季节变换,气温忽冷忽热,很多宝宝就容易感冒发烧,这成为妈妈们的烦心事,她们不明白,怎样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宝宝感冒?

春季如何有效预防宝宝感冒

注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宝宝外出活动增加后,还要注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少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外出回来后记住你自己和宝宝都要洗手。家人和朋友抱宝宝前,也一定请他们先用肥皂和水洗手。家人患感冒后,家里要注意及时通风。如有必要,感冒的家人要戴口罩并减少和宝宝接触的机会。

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但是要做好准备随时给他增减衣物

如果你的宝宝穿得太多,当气温升高,或者他活动比较多的时候,就会出汗。这时候,如果被冷风吹到,就特别容易因为着凉而感冒。所以宝宝的衣服最好选择透气、吸汗、轻薄的。同时你还要随时带一件厚点的外衣,根据情况穿脱。

在宝宝运动出汗时,不要马上给他脱衣服,用干毛巾把他身上的汗擦干,稍后再脱掉一件。如果宝宝运动少,或者感觉冷时,要赶快把脱掉的外衣再穿上。

户外活动需小心

避免蚊虫叮咬:尤其是到野外游玩时,野外蚊虫有毒,小儿被咬后由于毒素作用,局部会出现严重的红肿。甚至发烧感冒。一旦发生感冒,如病症较轻,可用生葱白4根,煎汤频服,或服用板兰根冲剂、银翘解毒片等;发热时要休息,多饮开水,如较重,则要去看医生。

疲劳时需小心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和气,故夏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如果整天呆在家中陪着电视机度日,或者过分贪玩,长时间持续学习,过度疲劳等,都会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减低,导致感冒的发生。

早餐

吃好早餐很重要,因为能使孩子的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和御寒能力。

通风

儿童的房间一定得开窗通风,父母不要怕孩子吹风就会着凉,其实,闭塞房间中的污浊空气对孩子的健康更不利。

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

防止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每周可以用醋蒸呼吸道汽熏20分钟,作简单的杀毒,增强呼吸道的免疫功能。

积极锻炼

睡觉是多开窗户,坚持用冷水洗脸,早起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葱白麦芽奶

葱白5根,麦芽15克,熟牛奶100毫升。葱白洗净切开,与麦芽放杯中加盖,隔水炖熟后去葱及麦芽,加入熟牛奶。可解表开胃。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每日2-3次,连服2日。

豆腐葱花汤

鲜豆腐2块,葱2~4根,油、姜片、酱油、香油、味精各少许。

豆腐切成小块或条,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放入油锅中销煎,加入适量清水,同时放进姜片、酱油,煮沸后再煮20分钟,将葱切碎,拌入豆腐汤内,烧开后,淋入香油,撒上味精即成。

鲜嫩醇香,开胃进食,佐餐吃豆腐,饭后喝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季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记住几件事即可

进入春季之后,天气逐渐的暖和起来了,一些家长也给孩子们穿上了漂亮的春装,在这里提醒大家,春季是感冒的易发期,我们要做好感冒的预防。过早的……详细>>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怎么办?家长要牢记这8点,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不比大人,在遇到病毒和寒气入侵身体时,往往无法抵抗,进而患上感冒,而且低下的免疫力导致身体恢复的速度大大减慢,所以家长平……详细>>

赶紧为宝宝收藏吧! 几款治疗感冒的食疗方法

小儿感冒是儿科常见病,主要指喉部以上的原性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90%以上为病毒引起,少数为细菌感染。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感冒的食疗……详细>>

小儿感冒不用药 大多家长用饮食治疗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