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季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记住几件事即可

2017-04-10 11:38:5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季之后,天气逐渐的暖和起来了,一些家长也给孩子们穿上了漂亮的春装,在这里提醒大家,春季是感冒的易发期,我们要做好感冒的预防。过早的脱下棉服可能会引发感冒,下面我们为大家说说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春季预防小儿感冒方法

避免足部着凉

足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受凉也是感冒的原因之一。开春了,不要急于给孩子换单鞋,可以让孩子多穿几天棉鞋,避免足部受凉。

孩子白天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马上把外衣穿上。如果穿着外衣睡,即使穿得不少,不盖上小被也容易睡冷,起来后会感觉更冷; 如果穿着外衣睡觉,盖上被子,起来后不加衣服,孩子也同样会感到冷。所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睡觉时都要脱衣盖被,这样才能避免受凉感冒。

经常开窗通风

大多数的家庭都喜欢在早晨打开门窗通气,而后就一天门窗紧闭了,其实这样并不好,至少还应在午睡后和晚睡前进行居室的通风换气。另外,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通风换气,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窗换气,否则,室外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对孩子的健康不利。

少穿衣、少盖被

宝宝八个月之后调整的护理方式中最主要的就是减少他的穿衣、盖被,让他不再始终处于温暖出汗的环境包围中。

宁可少吃不要多吃

做妈妈的,都是无比疼爱宝宝的,喜欢看宝宝多吃饭,恨不得天下的美食让宝宝都吃尽。我也一样走入了这个误区。随着宝宝的长大,辅食吃得渐渐多起来。我也生怕自己的宝宝少吃到哪样美食,担心缺乏哪种营养。每天努力地为他安排着各种各样的食谱,各种各样的营养搭配。这种方式肯定是没有错误的,但关键是量一定要掌握好。

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

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宝宝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宝宝。

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慢性疾病

患有扁桃体炎、支气管炎、鼻炎等慢性上呼吸道感染时,更容易患感冒,因此,这些宝宝平时应该抓紧治疗慢性病。

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A食物

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儿童食品)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

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水果食品)、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用量为1500-3000单位,儿童每日用量为3000-5000单位。

富含锌的食物

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因为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

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1、绿豆30克磨碎,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清热解表之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3、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时加适量红糖,专治风寒感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感冒?不妨从这几件事开始

孩子感冒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每当孩子感冒的时候,很多家长也还是会紧张不已。确实,虽然感冒可以说是寻常小病,但是作为家长也还是不希望自……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的秘诀 你知道几个

在阴晴不定的春季,好动的宝宝非常容易患上感冒,小儿感冒,父母免不得焦头烂额。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三件事家长要做到

现在都说养小孩不易,目前的最不易是遇到孩子生病,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殊不知其实有些小儿感冒其实是可以避免的,那么……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不用药 大多家长用饮食治疗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