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热应急措施

2017-04-26 15:19:59      

人体的体温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会随年龄、性别、运动与否、早晚、饮食等而有所变化,但大都变化不超过1℃。 人体的正常体温为腋下36—37度,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

原因 :

1、感染性发热,发热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防御反应,最为常见。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有细菌性的,如扁桃体炎、败血症等;也有病毒性的,如乙型脑炎、流感病毒等;还有寄生虫病,如疟疾等。

2、非感染性发热,非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也很多,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湿热、药物热、疫苗反应等;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大量组织坏死或破坏,如大面积烧伤、急性溶血、血管栓塞、白血病、恶性网状细胞增生症、何杰金氏病、恶性淋巴瘤及其它恶性肿瘤等。另外还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先天性外胚层发育不全、暑热症、脑出血等。

发热后紧急处理法

由于发热是许多疾病的初起症状,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先不要急于为幼儿退热。 研究证明,发热时机体内的各种免疫功能都优于体温正常时,包括新陈代谢增快、抗体合成增加和吞噬细胞活性增强。这些免疫功能抑制病原体的生长、繁殖,有利于病人恢复。

此外,引起感染的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立克次体、支原体、衣原体、细菌、真菌等。不同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发热的热度、热程、热型各有不同,可反映病情变化,用来作为诊断疾病、评价疗效和估计预后的重要参考。

所以,用药物强行降温,不但存在退热药本身的副作用,而且挫伤了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支持了病原体的致病作用,使病程延长,并且可能因退热而掩盖了症状,造成原发病的诊断困难,延误治疗。正确的做法是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做血液的化验检查,根据化验结果,医生会告诉你可能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如何紧急处理

人体的体温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会随年龄、性别、运动与否、早晚、饮食等而有所变化,但大都变化不超过1℃。 人体的正常体温为腋下36—37度……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应对宝宝发热必知事

不少父母看到宝宝小脸烧得红灿灿,晕头晕脑的模样,第一反应是快点给宝宝退热,其实这样做很可能适得其反。 发热并不是疾病,而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详细>>

宝宝发热有哪些处理办法 宝宝发热的物理降温介绍

照顾发烧的宝宝,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知道一些相关的护理知识。否则,面对宝宝体温的升降起伏,你可能难以应付!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