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发热怎么办

2015-05-10 16:36:02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发热,而其可能引发的惊厥甚至脑损伤等严重后果更是令妈妈们谈之色变。其实发热没那么可怕,专家支招四个步骤,让妈妈们做到从容应对。

步骤一:定时测温,更能心中有数

因为宝宝的体温中枢发育尚不完善,宝宝的体温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宝宝的正常体温也是存在个体差异。宝宝发烧,妈妈们最重要的是做好监护工作,在感觉到宝宝体温易于平常时,每隔1个小时左右就要为宝宝测量体温,并做好体温变化的监测,这样可以更加细致、准确地掌握宝宝的病情,并做出相对应的降温措施。

步骤二:物理降温,适宜低烧宝宝

通常来说,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下,且没有特别不舒服、精神状态良好,也就是说照常吃、照常睡及照常玩,妈妈就不必急于给宝宝喂药,物理降温更适合。

物理降温的方式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用温水擦洗,水温32~34 ℃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第二种是冷敷,可用冰袋、热水袋或塑料袋,灌上凉水或冰水;也可用毛巾浸泡凉水或冰水拧干后湿敷。第三种是降低环境温度,可通过开窗通风,减少穿着、盖被,打开襁褓或包裹的被褥,使温度下降。第四种是让宝宝多喝水排尿,在排尿中可以带走热量和毒素,同时还要注意多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妈妈可以适当让宝宝喝些葡萄糖水或者淡盐水。

以上几种办法可结合使用,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高烧,还是要及时服用退烧药。

步骤三:合理选择儿童用药

当宝宝发烧38.5℃以上时,在家中除了采取以上物理降温的办法,同时还需考虑让宝宝服用退烧药。如何选择儿童退烧药?妈妈们可以遵循以下几个要点。

·选择正确的成分。常见的退热药以成分划分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安乃近、复方氨基比林和阿司匹林。但是在《中国0至5岁儿童发热诊断处理指南(标准版)》中指出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是儿童发热最常用的退热剂。其中布洛芬是目前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经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共同推荐的儿童退烧药。

·使用专为儿童设计的产品。儿童的产品,首先在成分和配方上有相对应的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或体重的儿童,都有精确的剂量可以参照;如果选用的是带有量杯或者滴管的产品,则更可以精确的控制剂量,不用担心药喂多或者喂少影响疗效;尤其是滴管,对于0-3岁的婴幼儿来说特别有用。这个年龄的儿童通常不会依从服药,如果用勺子强行灌药,不仅可能大量溢出,而且有呛到的风险,用滴管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专为儿童设计的产品一般在口味上都有考虑,尤其是水剂或者糖浆,都有很好的口味,有助提高儿童的服药依从性。

·认准大品牌生产的药物。大品牌不仅拥有一定的口碑,其背后往往有先进的技术作为后盾。尤其是在医药方面,往往伴随着大量的医学实验和研究;同时,好的生产环境和原材料都会成为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最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怎么办 饮食上四类食物患儿要忌吃

发烧,医学上称为发热,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孩子发烧期间,饮食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发热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发热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感染的一种自然防御措施。通常发热的病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感染性疾病;一类是非感染性疾病……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儿童体温超过38℃就是发热,很可能导致儿童抽筋,这个时候若找不到医生诊疗,有几样事情是父母可以做的。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怀胎十月,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哇哇下地。刚生出来的孩子对外界的抵抗能力很弱,需要我们特别的关心与照顾。不过,就算我们怎样的细心照看,有时候孩……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