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贫血吃什么能补血

2017-04-24 16:25:16      

1、大枣

大枣作为补血的优良水果,营养价值很高。枣是一种滋补性很强的食品,它含丰富蛋白质、醣分等。

2、苋菜

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更重要的是,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

3、龙眼

补血的水果之王——龙眼,味甘、性温,归心、脾经。作用: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宜于脾虚证兼有心悸、失眠、健忘等。湿证、热证、气滞证、胃腹胀满、食少便稀者忌食。龙眼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等,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4、葡萄

葡萄,是补血水果中很好的一种。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5、甘蔗

甘蔗是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含糖量十分丰富,为18%到20%。甘蔗还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6、荔枝

补血水果中,荔枝的效果最佳。荔枝补肝养血,健脾理气。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经。并且,荔枝还有补脾养血、生津止渴、理气止痛等作用,宜于虚寒胃痛,腹痛、腹泻;气滞胃痛、腹痛,呃逆。热证、阴虚火旺者忌食。

7、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它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磷。这些物质对维护机体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发现南瓜中还有一种“钴”的成分,食用后有补血作用。

8、西红柿

果色火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酸奶的蛋白质成分能促进铁的吸收。因此,把西红柿和酸奶搭配在一起榨出的西红柿酸奶汁是提高体内铁元素吸收的良好来源,可有效补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贫血吃什么补血

南瓜因为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因为可以补血被清代的名医陈修园赞赏为“补血之妙品”。详细>>

女性贫血吃什么食物调理补血

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功……详细>>

女性贫血吃什么食物补血?

做法:鸡去毛及内脏,洗净,当归洗去浮灰。将鸡放入沙锅内,同时加水、江米酒、当归、姜片、葱段、盐,盖严锅口,先在旺火上烧开,再用小火炖3小……详细>>

食疗补血 女性贫血吃什么补血

做法:将黄芪、红枣洗净;鳝鱼剖去肠杂,洗净,切块;油、盐起锅放人鳝鱼、生姜,炒至鳝鱼半熟;把黄芪、红枣、鳝鱼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详细>>

女性贫血吃什么食物调理补血

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