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虾皮补钙好?这些食物才是补钙高手

2017-04-21 14:44:54      

虾皮补钙好?

虾皮的含钙量高达991毫克/100克,吃25克(半两)虾皮可以获得247毫克钙,大致相当于250毫升牛奶的含钙量。但即便如此,虾皮也不是很好的补钙食品。首先,虾皮很轻,通常一个汤菜的加入量只有1~2克。其次,传统虾皮中含有大量的盐,如果长期吃,不仅不能补钙,还会加大钙的流失。最后,由于人无法把虾皮彻底嚼碎,因此虾皮中的大部分钙会随着不消化的残渣一起排出体外。

一、芝麻酱

不说不知道,很多人会认为钙含量最丰富的是牛奶,其实在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

芝麻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很高的保健价值; 芝麻酱中含钙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处(不要与菠菜等蔬菜共食,否则与蔬菜中的草酸或可溶性草酸盐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的吸收)。 芝麻酱含铁比猪肝、鸡蛋黄都高出数倍,经常食用不仅对调整偏食厌食有积极的作用,还能纠正和预防缺铁性贫血;

另外,芝麻酱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防止头发过早变白或脱落; 芝麻含有大量油脂,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常吃芝麻酱能增加皮肤弹性,令肌肤柔嫩健康。建议每天吃10到20克最好。

二、牛奶

牛奶的营养成份很高,牛奶中的矿物质种类也非常丰富,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钙以外,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种类复杂,至少有100多种,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质、乳糖、无机盐等。

其中全脂奶,即我们常见的普通牛奶,蛋白质含量约3%,脂肪含量约3%,钙含量约120毫克/100毫升,并含有脂溶性维生素K、A、E等,是我们补钙的最佳奶类。100毫升全脂牛奶含钙量为676毫克,因为牛奶的摄取方便,因此牛奶成为补钙的首选食物。

三、芥菜

除了奶制品虾皮这类常见的补钙圣品外,其实蔬菜的钙含量也是很高的。每100克芥菜的钙含量为294毫克。另外芥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D。具体功效有提神醒脑,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

其次还有解毒消肿之功,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可用来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还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因为芥菜腌制后有一种特殊鲜味和香味,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可用来开胃,帮助消化。

最后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是因芥菜组织较粗硬、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故有明目与宽肠通便的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秘者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虾皮补钙好?这些食物才是补钙高手

不说不知道,很多人会认为钙含量最丰富的是牛奶,其实在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详细>>

这些食物才是补钙高手

芝麻酱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防止头发过早变白或脱落; 芝麻含有大量油脂,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常吃芝麻酱能增加皮肤弹性,令肌肤柔嫩健康详细>>

哪些食物最能补钙 推荐六大补钙高手

牛奶是日常中最为常见的饮品,在我们的眼中是属于既健康又营养的食物。牛奶不但含有大量的钙元素,更主要的是牛奶含有一种乳酸,这种乳酸能够促进……详细>>

老人吃什么补钙 这些食物补钙效果好

常喝牛奶,可以获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等六大营养素,不仅可以减少骨矿物质的流失,有利预防骨质疏松症,而且还能增强……详细>>

海带虾皮能补钙 推荐六类补钙小能手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