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小儿过敏性湿疹怎么办?如何护理?

2017-04-17 15:23:12      

小儿过敏性湿疹好发于额部眉毛、两颊、头皮、耳廓周围等头面部位,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肛门周围、外阴部位等皮肤皱相处,甚至可以波及全身。由于湿疹伴有奇痒,孩子会用手抓皮疹的部位,造成皮肤破溃。躺着时,孩子会在枕头上蹭脑后部,形成枕秃;趴着时,孩子会用床单摩擦面部止痒;抱着时,孩子会依偎在你的肩膀揉蹭脸部。病儿常因极其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湿疹的外形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常流黄水,可形成水疮,干燥时则结成黄色痂盖。湿疹痒得厉害,所以宝宝经常烦躁不安,不断搓擦搔抓,容易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疤或脓痂。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这种小儿常伴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性支气管炎、荨麻疹等疾病;多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早的生后1~2周即出现皮疹,主要发生在两个颊部、额部和下颌部,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可出现水疱、脓疱、小糜烂面、潮湿、渗液,并可形成痂皮,痂脱落后下面是糜烂面,愈合后成红斑。约数周至数月后水肿性红斑开始消退,糜烂面消失,皮肤干燥,呈现少许薄痂或鳞屑。

我们所说的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其临床特点为多形性皮疹,倾向渗出,对称分布,自觉剧烈搔痒,病情易反复,可多年不愈。病因较复杂。

日常护理缓解方法

服用非那根糖浆或苯海拉明糖浆,也可与复方维生素B糖浆、维生素C等一起服用。局部可搽2.5%地塞米松冷霜、氧化锌糊剂,冬季可加用10%鱼肝软膏或50%甘油。如果皮肤损害表现为化脓发炎,应使用红霉素眼膏或其它抗生素软膏。每天搽3次为宜。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护理方法,湿疹因瘙痒严重,皮肤容易搔破,在湿疹严重部位或皮肤破溃部位的护理方法有讲究,先用碘伏表面清洁,再涂一层百多邦软膏,让破溃皮肤有效修复,湿疹严重的地方隔天后可再涂抹湿疹药膏。配合口服抗过敏益生菌,坚持三个月,可看一下湿疹改变。

护理方法

精心的护理不但能防止并发症的发生,还会减轻症状。

1: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

2: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3:不能用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可以在水中添加儿茶小儿浴剂,给宝宝擦洗身体。

我们所说的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其临床特点为多形性皮疹,倾向渗出,对称分布,自觉剧烈搔痒,病情易反复,可多年不愈。病因较复杂。

4:如果怀疑是食物引起的,请医生提供营养丰富,不易引起湿疹的健康食谱,不要随意禁止孩子吃东西时间。时间不同,机体对同一种食物的反应也不同,擅自禁止宝宝吃多种食物,会导致宝宝营养不平衡。如果湿疹不十分严重,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就不要随意更改孩子的食谱。5:减少洗澡时间和次数,每周最多洗3次澡,时间不超过5分钟。洗澡水温不要太高,以36-38℃温水沐浴为好,提倡每日沐浴一次,不要用碱性过强的浴液和香皂。

6:别让孩子去含氯的游泳池或含盐分的水中游泳。

7: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

8:宝宝皮肤出现皮疹,一定要去医院请医生诊断、治疗,千万不要随意给宝宝抹药。

9:对鸡蛋过敏的宝宝,如果湿疹不很严重可以试着去掉鸡蛋清只吃鸡蛋黄,鸡蛋清易引起过敏反应。

10:湿疹急性期暂缓预防接种,同时不要接触患有单纯性带状疱疹的孩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婴儿湿疹怎么办

过敏性皮炎湿疹怎么办?对于过敏性皮炎湿疹治疗,专家说,过敏性皮炎湿疹属于接触性皮炎湿疹中的一种。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说说过敏性皮炎湿疹怎么治……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怎么办?有哪些中医疗法?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小孩子很常见的皮肤病,小儿过敏性湿疹是怎么回事呢,过敏性湿疹的症状是什么呢,过敏性湿疹怎么治疗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诊断

渗出型湿疹:常见于肥胖型婴儿,初起于两颊,发生红斑、丘疹、丘疱疹,常因剧痒搔抓而显露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严重者可累及整个面部甚至全身……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预防

婴儿皮肤娇嫩,应避免摩擦或使用热水烫、肥皂洗、使用消毒药水等;衣物要选择全棉织品,要保证轻、软、宽松和清洁;丝毛织品和有颜色的衣服不要直……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原因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小孩子很常见的皮肤病,要治疗好小儿湿疹,首先就要先查清楚小儿过敏性湿疹的原因是什么,对症下药才最有效。一般来说,跟先天因……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