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虫咬导致孩子患麻疹 麻疹最怕两大并发症

2017-04-16 08:10: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带给孩子很多的痛苦,会让他们持续性的高热不退,危害性非常的严重,并且在发现以后还会诱发很多的并发症,这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来说是相当严重的,接下为小编来介绍一下小儿麻疹诱发的并发症会有哪些呢。

小儿麻疹诱发因素

虫咬或虫蛰。比如,如果你的宝宝对蜜蜂或火蚁过敏,他可能因为被蛰了或叮了而出荨麻疹。

食物。你的宝宝可能会因为吃了某些东西而出荨麻疹。最容易出荨麻疹的食物有树生坚果、花生、鸡蛋、贝类、巧克力、鱼、奶、新鲜或冷冻的浆果、西红柿,以及某些食物添加剂和防腐剂。宝宝可能因为对食物中的蛋白质过敏,或者只是因为身体对食物中的某种化学物质起反应释放出组胺,而突然出荨麻疹。有些孩子甚至只因为沾上了某些食物(比如草莓汁沾到皮肤上)就会出荨麻疹。不过,让人吃惊的是,那些孩子吃草莓反而可能不会有什么反应。

物理刺激。包括冷、热、光线、水和机械性压力,如即发型和迟发型皮肤划纹症、迟发型压力荨麻疹。约有4%的人会有皮肤划纹症,即以硬物划过皮肤,会产生红条纹膨疹。

免疫系统方面的疾病。如红斑性狼疮、血管炎、血清病等免疫系统异常的疾病,也可能产生慢性荨麻疹。

小儿麻疹的症状:

早期症状,其早期症状犹如感冒,患儿出现38℃—39℃的中度发热和咳嗽、流涕、喷嚏;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增多,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麻疹黏膜斑,在发热3天后,患儿口腔第二臼齿相对的颊黏膜处可见细砂样灰白色小斑点,绕以红晕,这是麻疹最早出现的,也是最可靠的特征。也可见于下唇内侧及牙龈粘膜,偶见于上腭,一般维持16-18小时,有时1-2日,多于出疹后1-2日内消失。

消化系统症状,很多宝宝会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症状,部分婴儿还可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高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渐蔓延到前额、面、颈、躯干、四肢,最后到手足心,一般经3-5天出齐。皮疹初起呈细小淡红色斑丘疹,继之逐渐增多增大而呈鲜红色,再后相互融合成暗红色,按之褪色。

小儿麻疹的并发症

肺炎在麻疹住院患者中,并发肺炎的约占90%以上,为引起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并发肺炎大多发生于出疹期,以5岁以下小儿多见,尤以两岁以下小儿得病较重,主要表现为皮疹出齐后发热持续不退,气急缺氧加重,中毒症状加重,可伴发吐泻、脱水、酸中毒,甚至出现昏迷、惊厥、心力衰竭等症状。

喉炎患儿在患麻疹的过程中出现轻度喉炎、气管炎颇为常见,但有时可发生严重急性喉炎及气管炎、支气管炎,多因继发细胞感染引起,有声嘶哮吼、频咳、呼吸困难、缺氧等,呼吸道梗阻现象严重时须考虑作气管切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危害 小儿麻疹原因 小儿麻疹

为何孩子会患荨麻疹 警惕荨麻疹对孩子的影响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小儿深受其害,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不了解小儿患上荨麻疹的原因。详细>>

小儿麻疹有哪些危害 四大并发症危害孩子健康

生活中会有较多的孩子出现了小儿麻疹的症状,对于患儿的皮肤方面带来了影响,会让孩子的皮肤瘙痒严重,给他们带来了痛苦,因此我们需要提防麻疹的……详细>>

小儿麻疹影响大 最可怕的还是引起这种病

日常生活当中小儿麻疹的发病因素复杂,而且在发病后就会严重的侵害到患儿的健康,会带给宝宝极多的痛苦,大家应当将麻疹警惕起来,需要将该病诱发……详细>>

食物诱发荨麻疹 宝宝荨麻疹家长怎么办

宝宝荨麻疹怎么办?春季各种花粉虫蚊都有,皮肤敏感的宝宝自然容易感染上荨麻疹,那么宝宝荨麻疹怎么办,家长要如何治疗缓解荨麻疹的瘙痒,让宝宝……详细>>

小儿荨麻疹 可能是寄生虫诱发

小儿荨麻疹是一种孩子非常容易患上的皮肤病。通常这种皮肤病都是由于孩子过敏体质导致的。主要的症状就是皮肤上出现很多红色斑点,有的甚至会有水……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