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物诱发荨麻疹 宝宝荨麻疹家长怎么办

2017-04-30 11:24: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荨麻疹怎么办?春季各种花粉虫蚊都有,皮肤敏感的宝宝自然容易感染上荨麻疹,那么宝宝荨麻疹怎么办,家长要如何治疗缓解荨麻疹的瘙痒,让宝宝舒服呢?

宝宝荨麻疹的诱发因素

第一,遗传内因

宝宝的家族里若有荨麻疹病史,宝宝的血清里面就会存在着一种高含量的特殊蛋白质——IgE免疫球蛋白,其含量高出正常人几倍到几十倍,这些都是遗传基因所决定的,此类免疫球蛋白的存在,是宝宝发生急性荨麻疹的内在致病因子。

第二,食物诱发

不同年龄层的宝宝,诱发其荨麻疹发生的食物种类也有所不同:

低龄儿童作为主食饮用的牛奶、奶制品;年龄稍大儿童可能接触到的各类零食,如糖果、软饮料、熏制的腊肠等中的食品添加剂,如发酵粉、柠檬酸、合成的食用色素等;孩子日常饮食中食用的容易引发过敏的蔬菜、水果、高蛋白海鲜、肉类,如草莓、苹果、李子、柑橘、花生、果仁、鱼类、蟹、虾、蛋等等,都可能诱发小儿荨麻疹的发生。

第三,寄生虫诱发

当爸爸妈妈们带宝宝到在室外散步时,野外、树丛及傍晚的路灯下的环境,容易让宝宝被蚊虫、蜜蜂或火蚁叮咬,或让宝宝与虫螨或宠物如猫、狗等的皮毛接触,都可能诱发小儿过敏,引起荨麻疹症状。

宝宝荨麻疹怎么办

1、不能让宝宝用手抓,可能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反而会更恶化。

2、不要热敷,虽然热可以使局部暂时获得舒缓,但其实反而是另一种刺激,因为热会使血管紧张,释放出更多的过敏原,例如在冬天浸泡在热的温泉或是澡盆中,或是保暖过度包在厚重的棉被里都很有可能引发荨麻疹。

3、在宝宝荨麻疹发作期间,妈妈要为宝宝的饮食把好关,要少吃肉类和海鲜这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并且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宝宝在患病期间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因为风吹、遇冷、出汗或者摩擦,都有可能加重荨麻疹的症状。

4、保证充足的睡眠,小儿荨麻疹其实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所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才是关键,睡眠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5、衣物穿着方面,尽量穿纯棉的衣服,需要宽松舒服,能吸汗,勤换洗,洗的时候最好用热水烫15分钟,杀菌杀螨。

6、剪短指甲,当宝宝患上荨麻疹的时候,则需要将宝宝的指甲剪短,因为患上荨麻疹有瘙痒的症状,所以当宝宝有指甲并且挠痒的时候会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

7、注意室内通风、干净,宝宝活动的室内要保持通风、整洁、干燥,不要放置可能引起过敏的花卉,也不要喷洒杀虫剂、清香剂等化学药物,以免致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些食物引起小儿荨麻疹 荨麻疹还需及早治疗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食物也会诱发宝宝荨麻疹 患了荨麻疹怎么办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为何孩子会患荨麻疹 警惕荨麻疹对孩子的影响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小儿深受其害,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不了解小儿患上荨麻疹的原因。详细>>

小儿荨麻疹 可能是寄生虫诱发

小儿荨麻疹是一种孩子非常容易患上的皮肤病。通常这种皮肤病都是由于孩子过敏体质导致的。主要的症状就是皮肤上出现很多红色斑点,有的甚至会有水……详细>>

小儿荨麻疹有8大诱因 教你按摩疗法巧治荨麻疹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