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揭秘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最怕的还是一种疾病

2017-04-15 08:38:1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当中小儿厌食症的发病率在日益增长,有很多的孩子已经受到了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我们需要将小儿厌食症这种疾病重视起来,在发现了该病的症状以后,就要进行相关的处理,一起往下看了解一下该病的缓解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怎么引起的

1、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2、消化道变态反应及服用易引起恶心、呕吐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也可导致厌食。

3、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4、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小儿厌食症是怎么引起的?锌缺乏和缺乏某些内分泌时,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缓解小儿厌食症的办法

通过解释疏导孩子不良的心理因素,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孩子在自行进食时,父母不要训斥孩子或包办代替,更不要采用强制手段让小儿进食,不让小孩子边吃边玩边看画册,也不应给小孩子多吃零食。

培养孩子进食兴趣,尽量提供孩子爱吃的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对年幼儿童,可在大人协助下尽量让孩子自己进食,增加进食兴趣,促进食欲。还可安排孩子与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共同进食,并在进餐时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表扬。

控制宝宝的零食,很多孩子有吃零食的习惯,吃零食过多会影响正常的进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因此,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及饮料的摄入,必要时可给孩子吃少量的新鲜果品、酸奶或果汁。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确实不假。让孩子多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

调理小儿厌食症的食疗方

1、二丑消积饼

配方: 黑丑、白丑各60克,白面粉500克。

制法: 二丑炒香脆,过箩,与面粉调和,入白糖适量,焙制成3克重的饼干。

功效: 消食导滞。

用法: 每次2块,每日3次。

2、鳖肉猪肚汤

配方: 鳖肉250克,猪肚1个。

制法: 以上二味分别洗净,将鳖肉置于猪肚内加水炖烂。

功效: 养阴生津补中。

用法: 食肉喝汤。每日1次,连用7日为1个疗程。

3、神曲10--15克,粳米适量。

制用法:先将神曲捣碎,煎取药汁后,去渣,人粳米,一同煮为稀粥。

适应症:适用于脾失健运所致之厌食症。

4、大米500克,南瓜大半个(或2--3斤),红糖适量。

制用法:将大米淘净,加水煮至七、八成熟时,滤起,南瓜去皮,挖去瓤,切成块,用油、盐炒过后,即将过滤之大米倒于南瓜上,慢火蒸熟。若蒸时加入适量红糖,其味更美。

适应症:适用于脾失健运所致之厌食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易于什么疾病混淆 家长朋友知道吗

小儿厌食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你了解吗?好多情况都可使食欲减退,其中以习惯不良,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寄生虫病,结核病和传染性肝炎较多见……详细>>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6个小妙招 需要的请拿走

小儿厌食是指长期食欲不振,见到食物没兴致甚至拒食的一种表现,让很多家长非常担心。导致厌食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小编告诉大家宝宝厌食该怎么解决……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