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突然爱喝水警惕糖尿病 怎么照顾好“小糖人”

2017-04-13 09:12: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给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不仅在成人的身上出现,也会在孩子的身上出现。所以家长要有所警惕,及早做好早期的预防可以使孩子所以远离疾病,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解一下小儿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的症状

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症状,很多糖尿病患儿是发生了酮症酸中毒才在医院检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是糖尿病的首发症状,也可能是治疗不当,病情恶化,感染突然停药及饭量不当而诱发。

儿童患上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呢

饮食控制

我们知道,一般儿童都是比较嘴馋的,控制儿童的饮食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医务人员应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和家长讲解其重要性与具体做法,使之自觉遵守,按营养师要求提供病人饮食,全日热量分三餐:早1/5、午2/5、晚2/5给予,每次餐前30min查微量血糖,根据血糖值确定注射胰岛素剂量。食物要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素,限制纯糖和饱和脂肪酸,饮食要定时定量,并督促患儿吃完每餐所给食物,详细记录患儿进食情况。饮食控制要以能保持患儿正常体质量、减少血糖波动、维持血脂正常为原则,每周称体质量1次。

排尿异常的护理

详细记录出入水量。对遗尿小儿夜间定时唤醒排尿。每天清洗会阴2次,婴儿需及时更换尿布。对烦渴小儿提供足够的饮用水,防脱水发生。

预防感染

经常洗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勤剪指甲,避免皮肤抓伤、刺伤和其他损伤。做好会阴部护理,防泌尿道感染。如已发生感染,需用抗生素治疗,以免感染促发或加重酮症酸中毒发生。

加强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体重,改善血脂情况和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糖尿病患儿生长发育能起到辅助作用。如行走、慢跑、爬楼梯、游泳、跳舞、骑车等有氧运动都对孩子有益。糖尿病儿童每天运动锻炼两次,要有规律,强度由低到中,循序渐进。运动以餐后1~3个小时为宜,从10分钟逐渐延长到30分钟。运动时随身携带软饮料、葡萄干等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以备食用。运动时间超过1小时即进行加餐。

防止低血糖发生

儿童期糖尿病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高血糖,也容易出现低血糖。在血糖接近正常范围时,尤其要注意低血糖的发生,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胰岛素作用最强的时刻(上午9时,下午3时),一定要加餐。在患儿出现比较轻的低血糖反应时,应马上口服糖水或进主食,使症状得以缓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爱吃西餐警惕孩子得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正确治疗

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糖尿病 做好护理是关键

护理是每一种疾病都需要的,尤其的在一些重大疾病当中,现在有很多小孩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危害到广大小孩的身体健康,一些家长万分着急,所以,对……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这三个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家长非常着急,在治疗小儿糖尿病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那么小儿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小儿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不仅好发于成年人,小儿糖尿病也是很常见。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详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 家长要注意是不是小儿糖尿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糖尿病,经常吃零食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病,肥胖传容易诱发糖尿病,因此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饮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