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引发儿童打鼾的六大真凶 两大危害家长不能不妨

2017-04-12 08:35: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打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呼噜,很多人认为这是大人们的事情,与幼儿们无关。其实儿童打鼾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我们都知道打鼾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幼儿打鼾的出现呢?

引发儿童打鼾的六大真凶

睡眠姿势不佳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先让孩子睡姿舒适,对 于打鼾的宝宝可尝试着将头侧着睡,或趴着睡(即一边脸贴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势,这样舌头不至过度后垂阻挡呼吸通道。

遗传

父母如果颌骨异常,呼吸道狭窄,通常子女也如此,这样在睡眠过程中呼吸会受到阻碍。这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一般无法解决。但家长不必担心,这种情况下孩子睡觉打鼾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扁桃体肿大

婴幼儿时期,宝宝的咽部集结了丰富的淋巴组织,又称增殖体,增生过大则为增殖体肥大。扁桃体或增殖腺肥大,引起咽喉部狭窄,入睡时发出鼾声,导致打呼噜、张口呼吸甚至呼吸暂停等现象。

鼻道狭窄

宝宝的咽腔较短,鼻道狭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半岁之内的小宝宝时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咙有痰音,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儿童过于肥胖

肥胖的儿童咽部的软组织比较肥厚,软腭,悬雍垂和咽壁有过多的脂肪沉积。睡眠时局部疏松的组织就容易压迫气道导致气流通过障碍而发出鼾声。

儿童感冒了

由于年幼儿童本身的呼吸通道就比较狭窄,感冒时由于局部炎症肿胀、分泌物增多就很容易阻塞。如果这时候睡眠姿势不好,譬如面部朝上而使舌头根部向后倒,半阻塞了咽喉处的呼吸通道,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粘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就会发出鼾声。

儿童打鼾有什么危害

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智力发育落后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发现,儿童打鼾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他们挑选了1144名年龄8~10岁的在校儿童,发现经常打鼾的儿童在算术、拼写和自然等科目上得低分的人数要比从不打鼾的儿童多3~4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打鼾危害 儿童打鼾原因 儿童打鼾

儿童打鼾会影响身心发育 警惕儿童打鼾的五大危害

儿童打鼾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儿童打鼾的危害非常大,儿童大还会影响身心健康,并且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孩子长时间打鼾,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儿童为何会打鼾 打鼾的危害小觑不得

从医学上讲,打呼噜或打鼾又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呼吸障碍。那么儿童打鼾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你知道原因吗 很多家长说不出来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儿童打鼾可致脑损伤 小儿打鼾吃什么

打鼾不代表睡得香,可能是潜在疾病发出的预警,特别是儿童更要引起注意。据澳大利亚“新快网”近日报道,研究发现,儿童打鼾可导致大脑损伤。除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