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儿童睡觉打鼾你知道原因吗 很多家长说不出来

2017-05-03 09:44: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了解,让宝宝睡得更安稳,更舒适。

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

宝宝口鼻咽交界处和会厌功能发育不健全引起的

儿童睡觉本身打鼾如果呼吸音不会很大声,呼吸正常均匀的话,问题都是不会很严重的,但是如果打鼾的声音过于大的声响不仅会影响大人的正常作息还有影响宝宝自身的身体发育和大脑发育功能。一般来说,宝宝处于婴儿时期口鼻交界处和会厌功能发育还不完善,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自然而然会厌功能就会逐渐的发育完全。儿童还小的时候吞咽功能并不完全,口腔分泌物流入气管喉咙就会呼噜作响,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后,宝宝的吞咽功能和会厌功能逐步的完善,自然就不会发出呼噜声了。这是婴儿时期过度到成人时期的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心,只要顺其自然就会好转的。

儿童增殖体肥大引起的

增殖体也叫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鼻咽腔后壁的一块较大的淋巴组织,增殖体在幼儿时期发育较快,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后就逐步的萎缩了。增殖体肥大是幼儿时期的特有病变,它会导致孩子鼻腔分泌物受阻,出入鼻腔的空气被迫从口中呼出。儿童睡眠的时候全身肌肉松弛,咽腔变得狭窄不通畅,气体不时冲击舌根部及悬壅垂等组织,随着呼吸而发出阵阵劓声。如果增殖体过于肥大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不说,还会出现身体其他的并发症,儿童睡觉打鼾也是这一原因造成的后果。

吞咽

婴儿在吃奶时未完全吞咽或喂奶后妈妈立刻把宝宝放下,让他睡觉,这样可能造成宝宝口中的奶块淤积堵塞喉咙,引起打呼噜。

肥胖

宝宝口咽部脂肪垫增厚,因重力作用,睡眠时喉头及舌后空间变窄,脂肪垫堆积加重了气道空间变窄,易引起打鼾。

小下巴症

小下巴症就是由于下巴过于狭窄,导致宝宝的下颚骨出现往内缩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压迫到上呼吸道,因而宝宝出现打鼾的情况,小下巴症的症状还是比较明显,通常在出生的时候就会被诊断出来。

扁桃腺肥大

由于宝宝反复的感冒会导致出现扁桃腺肥大的情况。过敏性的鼻炎通常是在宝宝一两岁之后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及时的治好宝宝感冒的或者过敏性鼻炎的情况,打鼾的情况自然也会消失。

儿童鼾症的危害

危害1、鼾症孩子睡眠质量一般不好,白天出现精神不集中,严重还会导致语言缺陷以及无食欲。

危害2、孩子打鼾睡眠质量下降,这一定会对其生长发育产生影响 ,致使身体和智力发育缓慢,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危害3、严重打鼾诱发中耳炎,造成孩子的听力下降。这些孩子长大后,很容易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等疾病。

危害4、打鼾还会导致大脑缺氧,致使智力下降、性格变怪。如果胸腔压力大还会引发高血压、心功能变弱,持续呼吸不通畅还会造成面容畸形。

预防宝宝睡觉打鼾的方法

方法一:改变饮食。

给小孩均衡的饮食,及时给小孩添加辅食,增加食物的多样性,进行合理喂养,让小孩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方法二:改变睡姿。

如果小孩仰面睡觉时打呼噜,爸爸妈妈可尝试给小孩换个睡姿,头部可以用枕适当垫高点,这样可以使舌头不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通道,可能可以减低打鼾的程度。

方法三:详细身体检查。

让医生仔细检查小孩鼻腔、下巴骨部位、咽喉有无异常,或是小孩的神经或肌肉的功能有没有不正常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打鼾危害 儿童打鼾原因 儿童打鼾

儿童睡觉打鼾与它脱不了关系 很多家长却不知道

很多时候可以听到宝宝夜晚打鼾,呼吸音也很大声,妈妈们都很是担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宝宝打鼾。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 小小偏方预防宝宝打鼾

很多时候可以听到宝宝夜晚打鼾,呼吸音也很大声,妈妈们都很是担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宝宝打鼾。详细>>

儿童为何会打鼾 打鼾的危害小觑不得

从医学上讲,打呼噜或打鼾又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呼吸障碍。那么儿童打鼾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鼾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张嘴打鼾,那其实是病态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鼾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