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水痘 预防小儿水痘从孕期开始

2017-04-11 08:12:41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水痘好发于小儿身上,水痘的治疗一定要注意治疗,不然的话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水痘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水痘

1、双花连翘治水痘

【功能主治】主治小儿水痘。

【偏方组成】含双花、连翘、六一散包、车前子各6~10克,紫花、黄花、地丁各10~15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药渣煎汤洗患处。

2、荆芥连翘治水痘

【功能主治】主治小儿出疹性疾病,如水痘、风疹、过敏性紫癜、荨麻疹、湿疹等,对水痘适于风热挟湿型。

【偏方组成】荆芥、连翘、赤芍、白蒺藜、牛蒡子、淡竹叶、木通各10克,蝉衣3克,灯草1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诸药先浸泡半小时,沸煎5~6分钟后,取汁300毫升,4岁以下患儿频频饮服,4岁以上患儿于上、下午各分2次服完。

3、芫荽汤

鲜芫荽150g、鲜胡萝}、200g、风栗(干板栗)150g、鲜荸荠100g,先分别将芫荽、胡萝f、栗、荸荠洗净,然后切碎,一同放入搪瓷锅或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沸后取汤2碗,去渣即可。分作2次温热饮用,连用3~5天,起透发痘疹的作用。适用于小儿水痘。

4、甘草三豆饮

绿豆10g、赤小豆10g、黑豆10g、生甘草3g,先把三豆洗净,浸泡1小时后,同甘草一并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用文火煨炖,煮至熟透当作饮料。每日2~3次,连用5~7天。能起到清热、利湿、解毒,适用于小儿水痘。

5、翘一丁汤

药物:金银花、连翘、车前子、六一散各10克,紫花地丁15克。

用法:上药纱布包裹水煎,头煎药液50-100毫升,分2-3次服,二煎外洗患部。

6、银石汤

药物:金银花、石膏各30克,玄参、紫草、泽泻各15克,薄荷9克,荆芥6克。

用法:水煎服。每天1剂,共取药液250毫升,分服。

如何预防水痘?

孕妇在孕期抵抗力低,尤其在水痘高发季节很容易受到传染,而感染上水痘的孕妇极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胎儿,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而且孕妇在孕期一旦感染水痘,用药受到很多限制,治疗起来顾忌因素 很多。因此,在水痘高发季节,孕妇一定要注意自身预防。

水痘初呈清澈水珠样,24小时后变混浊,壁薄易破,有的还又痛又痒。除了这些症状外,水痘还可能继发细菌感染,如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等,个别的孩子还可能并发脑炎、肺炎、心肌炎等疾病。水痘一般10日左右自愈,愈后孩子的皮肤上不会留疤痕。

由于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水痘会通过病人的谈笑、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染给别人,或者通过衣物、用具等污染而引起间接传染,因此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水痘流行期间,未患过水痘的孩子要少去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水痘会传染吗?要如何治疗?

水痘在婴幼儿时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疾病。在婴儿时期,抵抗力都很弱,大部分疾病,也容易发作,此时很多孩子就会由于传染的原因而出现……详细>>

小儿得水痘会有哪些症状 中医治水痘最安全

水痘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水痘好发于小儿身上,水痘的治疗一定要注意治疗,不然的话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小儿得水痘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水痘会传染?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是水痘!

儿童出现水痘是较为常见的现象,而且水痘具有一定的传染能力,如果在学校或者幼儿园一个孩子得水痘,其余的孩子也将会有很大的几率被感染到,因此……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水痘?

水痘的潜伏期大约2-3周。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发热的同时或于发热l-2天后开始出疹,……详细>>

春季小儿水痘高发?家长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

春天属于小儿水痘高发的一个季节,水痘是传染力特别强的一种疾病,一个人 患病就可能会导致很多人传染,小儿的抵抗力,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所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