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消化不好 家长要知道家庭处理法

2017-03-29 11:08: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消化和吸收系统发育还未完善,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消化不良。那么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呢?下面就来看看,小儿消化不良在家里要如何处理?

小儿消化不良诱发因素

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婴儿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也不充足,酶的功能也不完善,胃及肠道内粘膜柔嫩,消化功能还比较弱。

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营养吸收差,所以即使有很好的饮食习惯,但是摄入的营养不被吸收,孩子还是会面黄肌瘦的,另外,一旦孩子体内的有害菌数量多于有益菌,还会出项经常腹泻便秘的症状。

婴幼儿的饮食不规律或选择不适当。饮食不当往往是导致消化不良、腹泻的导火线。不定时喂奶,宝宝吃得过撑或过少,断奶期食物营养量过高,一些奶粉不易被宝宝肠胃消化,或是宝宝过早食用含大量淀粉和脂肪的食物,都会破坏本就不完善的消化系统。

此外,一些特殊原因也会诱发婴幼儿肠胃不适:天气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过度哭闹、情绪紧张或情绪低落;滥用抗生素,使胃肠道内菌群失调等均可能减弱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出现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家庭怎样处理

因饮食不当造成消化不良的治疗主要是调整饮食。有饮食习惯不良者应改正,较重者可先禁食8小时,然后给予稀释牛奶,3日后恢复到正常饮食。对于体质性腹泻,如佝偻病、湿疹及营养不良,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注意配给合理营养,切忌暴饮暴食。如果有胃肠道以外的感染,应及时治疗。

对患儿,应在大便后用温水冲洗臀部,外涂经煮沸后的食油,预防红臀。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1、山楂

如果仔细留意日常生活,会发现很多助消化的药,其主要成分里都包含着山楂。这是因为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从而起到消食的作用,对消肉食积滞效果更佳。

2、苹果

苹果中富含鞣酸、果胶、粗纤维等特殊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协助人体顺利排出废物,对于消化不良、便秘、腹胀、腹泻都有很好的疗效。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生吃苹果可以起到缓解便秘、消化不良的作用,加热后又能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消化吸收不好怎么办 吃这些食物助消化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吃的不算少,而且营养也是跟上了的,可就是不长肉。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指出,这是孩子消化吸收不好。那么,孩子消化吸收不好……详细>>

孩子消化不好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助宝宝好消化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呢?引起消化(消化食品)不良的直接原因,大多是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以致损伤脾胃,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失常。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孩子消化不良跟家长有关 有助消化吃这些食物

小儿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个家长的最大心愿,小儿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出了小儿自身的问题之外,外界的饮食因素也是导致小儿……详细>>

孩子吃巧克力好吗 消化不良怎么办

宝宝逐渐长大,接触到的食谱也越来越多样化,有时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为了让孩子吃得健康,有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就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详细>>

这些东西少给孩子吃!容易消化不良

宝宝的肠胃还没发育好,有些东西并不合适宝宝进食,吃了容易消化不良,那么哪些食物宝宝吃了容易消化不良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