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消化不良跟家长有关 有助消化吃这些食物

2016-02-22 09:44: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个家长的最大心愿,小儿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出了小儿自身的问题之外,外界的饮食因素也是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一个原因。那么,导致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一、给的食物不太易消化(消化食品)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而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婴幼儿食品),因为已经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同时,像整颗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冻这些食品对于婴幼儿(幼儿食品)都十分危险,可能会被吞到器官里,所以必须小心,要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二、给太多新的食物

比如: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一次量不能给太多,要逐渐地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三、食品搭配不合理

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要注意给予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平衡的饮食就是指婴幼儿吃进去的食物能满足他这个年龄和身体发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食品)、纤维素(纤维素食品)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等等都是身体所必需的。

其他因素:

1、饮食过快,还没有咀嚼到位就下咽。进食过快会导致咀嚼不充分,给消化系统造成障碍。

2、进食过量。吃得太多,超过消化系统负担的范围,容易造成大量食物滞留。

3、饮食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对肠胃危害是很大的,如不按时吃饭,经常吃夜宵等。

4、过于偏爱甜食、辛辣、啤酒、油炸、生硬等刺激性食物。

5、吃饭的同时喝了过量的汤水,这些汤水对胃里的液体进行了稀释,不利于食物消化。

6、吃了被污染过的食物容易引起胃部疾病,从而不利于人体对食物的吸收。

7、吃的食物太杂。有些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如若误食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严重可致中毒。

导致孩子消化不良的因素有很多,可以通过食疗进行改善。那么,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

酸牛奶

酸奶除了含有牛奶的营养外,最突出的是含有丰厚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合成成乳酸。酸牛奶易于消化,能刺激肠胃道消化酶分泌,同时有杀菌作用,适用于时常消化不良的宝宝。

苹果泥

苹果有两大功能,既能止泻又能通便,苹果中含纤维素,能够刺激肠爬动,加速排便。假设宝宝单纯的消化不良,把一个苹果洗洁净再削皮,放入碗中加盖再隔水煮熟,最后捣成泥状给宝宝运用,很有成效。

橘皮

橘皮中含有的挥发油对人体的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多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从而促进肠胃的爬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这些东西少给孩子吃!容易消化不良

宝宝的肠胃还没发育好,有些东西并不合适宝宝进食,吃了容易消化不良,那么哪些食物宝宝吃了容易消化不良呢?详细>>

给太多的食物孩子消化不良 推荐中药方让宝宝好消化

小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夏季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症状,主要症状为拉绿色粪便,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不吃奶及哭叫不安等现象。下面我们看看中药方……详细>>

三招对付孩子性消化不良 孩子消化不良什么原因?

孩子消化不良的原因比较复杂,消化不良可能是身体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因素造成的,由于孩子的消化器官功能尚未完善,孩子的消化能力比较弱,……详细>>

孩子吃巧克力好吗 消化不良怎么办

宝宝逐渐长大,接触到的食谱也越来越多样化,有时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为了让孩子吃得健康,有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就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消化不良的表现!

消化不良在生活当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或持续性的不舒服。孩子由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间,其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