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没有发热就不是肺炎?关于肺炎的几个治疗陷阱

2017-03-26 08:22:1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更是多发期,所以冬季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那么在治疗小儿肺炎的时候会有哪些误区?

儿童肺炎的治疗误区

误区一:宝宝没有发热,就不是肺炎

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有体温升高的症状,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区二: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正确的做法是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三:痰多就是得了肺炎:

6岁以下的孩子由于不会吐痰,使痰停留在咽喉和气管处,给人痰很多的感觉,有些还是鼻子下滴的分泌物在嗓子,肺炎的痰多是在烧热退了以后,炎症吸收的时候才会痰多。

误区四:药物越昂贵越有效:

受一些广告宣传误导,家长们以为价格昂贵的药物必定药效好,向医生要求使用。其实,引起肺炎的病菌很多,不管是什么药,只有对症才能见效快,并不是价格越昂贵越有效。

走出误区法:

唯一标准是这种药物能否迅速见效,尤其是抗生素,长期滥用不仅增加药物副作用,还易导致耐药性及霉菌感染。

误区五:多吃东西病情恢复得快:

宝宝患肺炎时,消化能力下降,加之服药食欲往往不好,不愿多吃东西。如果硬要让宝宝多吃,只会使他们更厌食,或发生呕吐和腹泻。

走出误区法:

家长应允许宝宝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当然一定要清淡易消化,并要由少到多。这样,对恢复病情有利。

小儿肺炎食疗偏方

柚子肉5瓣,白菜干60克,北芪15克,猪瘦肉250克,诸药共煲汤服食,每日1剂,分两次服。可益气养阴,润肺化痰。

百合50克,薏米200克,加水5碗,煎成3碗,分3次服,每日1剂。

核桃仁、冰糖各30克,梨150克,共绞碎,加水煮服。每次1匙,每日3次。

杏仁10克(去皮尖打碎),鸭梨1至2个,冰糖适量。先将鸭梨切块去核,与杏仁同煮,梨熟加入冰糖,代茶饮用。

党参10克,大枣15克(去核),糯米150克,加适量水共煮粥,用白糖调味服用。

杏仁10克,去皮尖,水研滤汁,大米30克,加水共煮粥服用。

远离儿童肺炎的方法

1、远离病源

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2、缓慢降热

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也不要让孩子快速喝冷饮等食品,这样会使孩子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呼吸道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让孩子静下来,擦干汗水,等到孩子不再是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孩子去玩。

3、常喝温开水

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食疗方法 肺炎误区 肺炎

新生儿发热当心是肺炎 宝宝肺炎如何治疗

很多宝宝在出生的时候都会受到感染而患上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要及时治疗防止引起并发症或者其他呼吸道疾病,而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了解,会帮助家……详细>>

小儿肺炎常伴有发热情况 怎么治疗肺炎好

每一年到了夏天,各种细菌就开始猖獗,小孩子最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小儿肺炎,诱发小儿肺炎的因素比较多,比如最常见的接触到了病毒等等,那么小……详细>>

发热咳嗽宝宝多是肺炎 如何正确治疗肺炎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春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详细>>

小儿咳嗽就是肺炎?关于肺炎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肺炎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一个首要原因。也因此肺炎很多父母都害怕,在孩子咳嗽发烧时也会焦虑,害怕是肺炎。但有很多因为对肺……详细>>

宝宝肺炎原因 对待肺炎家长常掉“陷阱”里

我们都知道自己身边的环境会不断的受到污染,所以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出现,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肺炎的出现,在这种疾病出现时,还会带来很多的影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