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咳嗽、发热、恶心要警惕肺炎?盘点肺炎的7大症状

2021-08-03 14:25:41      

一般情况下肺炎是由病菌或药物的原因引起的,由于不同的致病因素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症状,在疾病初期,肺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但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肺炎通常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所以肺炎最好在初期就进行控制。

肺炎发作时会有哪些表现?

1、咳嗽

一般呼吸系统受到影响时,都会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常见的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以及慢阻肺等疾病都容易出现,肺炎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出现长期咳嗽的情况,就需要排除感冒,这很有可能是肺炎导致的。肺炎引起的咳嗽,一般会有明显加重的症状,并且咳痰的情况会大大增加,痰容易变为浓痰,此时就会出现痰黏不容易咳出的症状,在后期加重时还会引起呼吸困难。

2、畏寒

肺炎通常会出现感染持续加重的情况,此时患者就容易出现畏寒肢冷的情况,如果炎症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还可能会出现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的症状。这是因为炎性分泌物,容易影响到机体的正常功能,会导致代谢异常和局部感知异常的情况。

3、发热

发热是出现炎症和感染是最常见的症状,肺炎除了各种因素导致炎症以外,还可能是病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因此肺炎经常会导致患者发热,这种发热的温度不会太高,一般是处于低热的情况。但患者的感觉会越发明显,发作时间较长后,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体质使患者身体抵抗能力下降,这也就是肺炎容易不断加重的原因。

4、出现湿性啰音

很多时候肺炎患者进行检查时,都会有明显的湿性啰音,这就需要医生在查体时用听诊器,对肺部进行检查,肺炎的实现啰音比较明显,这是肺部的炎症和痰液导致的。

5、白细胞异常

一般身体中出现炎症时,为了消炎杀灭病菌,白细胞就会有明显的异常,此时患者到医院进行常规的血茧时,就很容易发现白细胞明显升高的情况,或者出现大量的下降。这主要是白细胞参与到对病菌的防卫工作,从而出现的数量变化。

6、恶心呕吐

有少部分的肺炎患者容易出现胃肠道的异常反应,这是由于侵入到肺部的病菌,也对消化道造成了影响,所以容易在肺炎发作的同时引起消化道异常的症状。一般这种症状并不会严重,在短时间内进行控制,就可以有效缓解。

7、精神异常

这种情况一般是出现在严重感染的患者身上,此时因为肺炎感染不断加重,患者容易有意识模糊或者昏迷的情况。

肺炎是呼吸道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所以一定要及时发现肺炎的症状进行治疗,患者可以通过对常见症状的学习来及时发现肺炎。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对肺炎的防范,多吃一些利于消化并且富含营养的食物,可以有效改善体质,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来预防肺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的症状表现 肺炎的症状 肺炎

肺炎的6大症状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

感冒发烧以及咳嗽,在任何季节的发生几率都比较高,这其中也包括夏季,如果感冒发烧以及咳嗽的症状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肺炎,肺炎……详细>>

初生儿肺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宝宝肺炎有什么症状?

肺炎并不是单纯的疾病,那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其发病原理是肺部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炎性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肺炎的症状表现跟疾病……详细>>

肺炎咳嗽发热怎么办?肺炎抗生素用多久?

肺炎是呼吸系统中一个较为严重的疾病,这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肺实质的炎症,亦或是放射性化学过敏等因素引起。主要表现为寒战,高热咳嗽,胸痛,呼……详细>>

肺炎胸口会疼吗?普通肺炎的症状是什么?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多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由不同病因、不同病原体导致的肺炎,在临床症状上会有些许差别。有部分……详细>>

普通肺炎的症状有哪些?重症肺炎患者的护理?

严格意义上说,在临床医学上并不存在普通肺炎的概念。但由于肺炎由多种不同因素引起,所表现出的症状症状有很大区别。所以,一般在通俗意义上,将……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