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肺炎原因 对待肺炎家长常掉“陷阱”里

2016-07-15 06:09:4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自己身边的环境会不断的受到污染,所以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出现,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肺炎的出现,在这种疾病出现时,还会带来很多的影响,平时大家不要忽视这种疾病的出现,必须要全面的进行调理,那么,导致肺炎的出现原因究竟有哪些?

(一)支原体肺炎:由肺炎支气体引起,是常见的这种肺炎的病因。

(二)真菌性肺炎:如白色念珠菌、曲菌、放线菌等都是常见的肺炎的病因。

(三)其他病原体所致肺炎:也是常见的肺炎的病因,如立克次体(如q热立克次体)、衣原体(如鹦鹉热衣原体)、弓形体(如鼠弓形体)、原虫(如卡氐肺孢子虫)、寄生虫(如肺包虫、肺吸虫、肺血吸虫)等。机体免疫力低下者(如艾滋病患者)容易伴发肺部卡氏肺包子虫、军团菌、鸟形分支杆菌、结核菌、弓形体等感染。

当宝宝出现肺炎后,很多的家长会出现以下几种错误:

误区1: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正确的做法是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2:宝宝没有发热,就不是肺炎

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有体温升高的症状,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区3:治了2天了一点起色都没有,应该换一种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4: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

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该勤开窗户通风。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导致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误区5:抗生素副作用大,如果孩子不再发烧,咳嗽也好转了就停掉

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认识误区 肺炎病因 肺炎

引起宝宝肺炎的原因 试试食疗方治宝宝肺炎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通常以高烧、咳嗽、鼻翼扇动为主要症状,有的伴有呕吐、抽搐、流涕、咳痰等,多见于秋冬季,主因由于受凉、感……详细>>

小儿肺炎是如何引起的 肺炎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家长们很想了解小儿肺炎的引发原因,这样我们可以更好的来认识这种疾病,才能更好的对肺炎进行治疗,那么,到底小儿肺炎是如何引起的?详细>>

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宝宝肺炎家长巧护理

小儿患肺炎的时候,除了配合使用药物治疗,另一个方面饮食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父母们要清楚知道宝宝哪些食物不该多吃,有哪些食物禁忌。详细>>

六招准确鉴别小儿肺炎 治疗肺炎家长易犯的错

得上了小儿肺炎,给小儿身体上造成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不过家长在得病的时候也不要太气馁,只要做到了正确的治疗,疾病得到痊愈的希望还是很大的……详细>>

如何照顾肺炎患儿 治疗肺炎家长易犯四个错

由于孩子很小,抵抗能力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小儿肺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不少孩子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因此家长要了解相关的知识,除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