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要警惕婴儿5种咳嗽情况 掌握2种按摩手法缓解咳嗽

2017-02-25 08:19:0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期的小宝宝抵抗力极低,要是患上感冒总是容易引起咳嗽,婴儿咳嗽怎么办呢?哪些咳嗽需要去看医生呢?一起来了解下。

婴儿5种咳嗽情况要警惕

(1) 咳嗽的孩子,吸气时喉头有呜笛声,咳嗽时有破竹声,并逐渐加重,这可能是喉炎的征象。如果咳嗽夜间加重,持续咳十几声,喘不过气来,最后还带有吸气的鸡叫声,就得当心孩子是否患了百日咳。

(2) 咳嗽时嗓子里有喘息声,呼吸急促,表情痛苦,这时要想到孩子是否患了哮喘性支气管炎。

(3) 久咳痰多,经常咯血,应该想到孩子是否得了支气管扩张症。

(4) 咳嗽伴有流涕、发烧,托儿所、幼儿园或同班的小朋友均有共同的症状,应想到是某种传染性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有时也可能是某种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前驱症状。

(5) 孩子夜间比白天咳得厉害,多为干咳,而且次数逐渐增加,无发烧,同时有喘,给点舒喘灵、氨茶碱就好了,发病总是在同一季节或同一情况,这种咳可能为过敏性咳嗽。

小儿咳嗽按摩治疗法

1、拍背婴幼儿不会吐痰,即使痰液已经咳出也只会将痰液吞下胃。父母在宝宝咳嗽时,抱起患儿,用空掌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一部位时宝宝就咳嗽,说明宝宝的痰液就积在此处,应重点拍。

2、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宝宝可以采用脚底按摩的方法。 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每只脚按摩5分钟。

小儿咳嗽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第一、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第二、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第三、不要忽略双足保暖。寒从脚底起。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供血相对要少,而小儿皮下脂肪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

第四、捏脊:在捏脊过程中,对于肺俞、脾俞、胃腧、肾俞等穴位进行提捏。每天可进行一次捏脊,以调理脾胃、和阴阳、疏经络之功。可强身健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按摩治疗 小儿咳嗽危险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要警惕 三种咳嗽就要立马就医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详细>>

小儿咳嗽应少吃7种食物 推拿按摩可治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抵抗力差,一旦感冒咳嗽,病程可能会持续很久,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预防宝宝感冒咳嗽,如果宝宝干咳不止,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多……详细>>

小儿咳嗽多受冷空气刺激 缓解咳嗽选择三种食物

专家介绍,小儿咳嗽要及时的治疗,同时我们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止咳化痰的食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治疗小儿咳嗽有哪些食物呢?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 按摩疗法可快速止咳

咳嗽可以说是我们自身对外界的刺激物做的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异物、刺激性气体等,那么面对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详细>>

五种食物治咳嗽效果快 宝宝咳嗽饮食有何忌宜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抵抗力差,一旦感冒咳嗽,病程可能会持续很久,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预防宝宝感冒咳嗽,如果宝宝干咳不止,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