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多受冷空气刺激 缓解咳嗽选择三种食物

2017-04-10 11:52:3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小儿咳嗽要及时的治疗,同时我们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止咳化痰的食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治疗小儿咳嗽有哪些食物呢?

小儿咳嗽的原因

冷空气刺激性咳嗽

冷空气是单纯物理因素,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好发于户外活动少的宝宝,宝宝突然外出吸入冷空气,娇嫩的呼吸道黏膜就会出现充血、水肿、渗出等类似炎症的反应,因而诱发咳嗽反射。最初没有微生物感染,但持续时间长了,可继发病毒细菌感染。

流感引发的咳嗽

病毒感染引起,多发于冬春流感流行季节,常有群发现象。

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

四季流行,温差变化大时多见,一般都有受凉经历,如晚上睡觉蹬被、穿衣过少、洗澡受凉等。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物

梨:

梨是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良好功效的水果之一,在众多水果之中,梨是化痰的佼佼者。您的宝宝如果久咳不愈,痰水多,那么爸爸妈妈们就可以将梨切成片状来喂宝宝吃,或者您也可以选择榨梨汁给宝宝饮用。相信效果是会很明显的。

甘蔗:

甘蔗也是化痰止咳的水果之一,宝宝不可能自己啃甘蔗,所以爸爸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喝一些甘蔗汁来止咳化痰,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大蒜:

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们都不知道大蒜其实也是帮助人体化痰止咳的食材之一,如果您的宝宝一直咳嗽反反复复老是不好,那么爸爸妈妈们就可以在宝宝的辅食之中搅拌一些绞碎了的大蒜末,一同将其喂给宝宝吃,也是能够帮助宝宝化痰止咳的。

小儿咳嗽选择食疗方法

萝卜蜂蜜饮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百合蜜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

此蜜制百合可作点心让婴儿吃。

功效主治: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药理试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作用,并能对抗组织胺引起的蟾蛛哮喘。与蜂蜜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作用。

生姜 红糖 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芜荽汤

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红糖姜枣汤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 小儿咳嗽原因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要警惕 三种咳嗽就要立马就医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详细>>

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三种食物快速来止咳

现在小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是非常多的,动不动就会咳嗽,而且每次咳起来时间还非常的久,不好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详细>>

三种疾病引起小儿咳嗽 宝宝咳嗽时家长巧处理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的突发性症状,咳嗽由气管、支气管粘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具体去了解下引起小儿咳嗽的常见疾病有什……详细>>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四类食物别碰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又什么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咳嗽?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咳嗽三大诱因 治疗小儿咳嗽推荐中医疗法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一种情况,春夏交替之际,又到了小儿咳嗽的高发期,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咳嗽?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