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怎么办 按摩疗法可快速止咳

2017-02-19 08: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可以说是我们自身对外界的刺激物做的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异物、刺激性气体等,那么面对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

饮食要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选用祛痰兼止咳的药物。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祛痰、排痰,有助于控制咳嗽症状。

必要时马上带去看医生。当小儿咳嗽继续加重,总是不见减轻,特别是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颜色不好时,应该马上带去看医生,以免耽搁治疗时机。

小儿咳嗽按摩治疗法

1、拍背婴幼儿不会吐痰,即使痰液已经咳出也只会将痰液吞下胃。父母在宝宝咳嗽时,抱起患儿,用空掌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一部位时宝宝就咳嗽,说明宝宝的痰液就积在此处,应重点拍。

2、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宝宝可以采用脚底按摩的方法。 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每只脚按摩5分钟。

预防小儿咳嗽的方法

1、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2、生活要调理。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

3、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4、食用梨和萝卜。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脚底按摩治疗孩子咳嗽 这些止咳法个个有效

宝宝咳嗽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有些家长就会认为去看医生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那么对于咳嗽的孩子应该如何注意饮食呢?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冬季天气干孩子咳嗽不止 吃它可有效止咳

冬季天气干燥,小宝宝们容易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很多的呼吸道疾病会出现咳嗽多痰的情况,如何止咳化痰呢?这也让妈妈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小儿咳……详细>>

孩子咳嗽切忌马上吃止咳药 如何忌口要看咳嗽类型

眼下天气炎热,一些家长不忍心看宝宝一直流汗,于是从早到晚开空调。不过,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导致宝宝患上感冒。不少宝宝感冒后,一直不……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你找到孩子咳嗽的病因了吗

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明显要低的多,在平时如果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