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缺锌 意想不到的五大危害

2017-02-25 08:12:36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缺锌有哪些危害?

小孩子缺锌的危害

1、消化功能减退。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缺锌会影响舌黏膜的功能,从而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就使宝宝容易厌食,有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比如喜欢吃泥土、煤渣等。

2、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缺锌的宝宝经常口腔里长溃疡,或者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就类似地图状,被称为地图舌。

3、生长迟缓、发育不全。锌元素参与人体的多种新陈代谢,小孩缺锌会导致生长迟缓,发育落后;锌是合成荷尔蒙的重要营养素,发育期的小孩一旦缺锌,可造成性器官发育不全;锌是智力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缺锌的小孩记性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认知能力不好,严重缺锌可引起智障。

4、缺锌会降低免疫力:锌是参与人体正常免疫机能的重要元素,缺乏时,会使免疫功能下降,使宝宝易受外界感染,易诱发感冒、伤风、支气管炎等疾病。

5、缺锌会阻碍智力发展:锌是促进大脑学习记忆功能的重要元素。缺锌,会使宝宝的记忆力下降,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

儿童补锌吃什么好

金针菇菜胆

原料:金针菇、菜胆(油菜)、火腿、生姜、花生油、蚝油、水淀粉。

制作方法:

(1)金针菇去根洗净,菜胆去老叶洗净,火腿、生姜切丝备用。

(2)烧锅加水,待水开后,倒入少许油,再加入菜胆,烫至刚熟,捞出备用。

(3)热锅下油,放入姜丝,煸出香味后,随即倒入金针菇、火腿丝,调入盐、蚝油炒透,淋入水淀粉,最后倒入菜胆即可。

说明:此道菜含锌量约12.9毫克,并富含儿童必须的氨基酸,可调节儿童体内的含锌量。红、黄、绿颜色的搭配,很容易调动孩子的食欲。

瘦肉

荤素搭配营养更合理一些,缺锌的儿童不妨多吃些瘦肉来增加营养。肉的做法最多了,相信家长们都会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

坚果

坚果类食物常见含锌的有核桃、花生、松子等,这些食物家长不妨多给孩子吃些。随时随地的方便补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锌的食物 儿童缺锌的危害 儿童

儿童缺锌影响生长发育 补锌食谱大推荐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婴幼儿、儿童和……详细>>

儿童缺锌的6大症状 家长要记得给孩子补锌!

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对于锌元素的需求量是较高的,且锌是人体内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如果由于锌元素的摄入不足,导致孩子出现缺锌的情况或者是……详细>>

儿童为何会缺锌 正确为孩子补锌请这样做

补钙,相信大部分妈妈都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补钙以及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吧,那么孩子缺锌,你们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缺锌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孩子缺锌危害大 要如何给孩子快速补锌

小孩缺锌虽然是常事,但是要引起父母的重视,缺锌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也会影响智力发育,孩子缺锌要及时补锌,多吃锌……详细>>

孩子缺锌要留意 缺锌对孩子的危害竟这么大

孩子缺锌会出现味觉降低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生长缓慢的症状,孩子缺锌会出现皮肤问题,父母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锌元素,多吃含锌的食物,缺锌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