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儿童为何会缺锌 正确为孩子补锌请这样做

2017-05-17 09:12:18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相信大部分妈妈都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补钙以及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吧,那么孩子缺锌,你们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缺锌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缺锌的原因

1、出汗多:大伏天,气温高,宝宝出汗多,体内锌元素可随汗液排出,不断丢失。

2、不爱吃饭:炎热的天气会使宝宝食欲下降,以致锌摄入减少。

3、免疫力低下:夏季宝宝易患消化道疾患,最为多见的是腹泻,也会造成体内锌丢失。

4、妈妈怀孕期间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孕期缺锌,宝宝没有吸收到足够的锌。

儿童缺锌的症状

1、食欲减退。生活中有些孩子会出现挑食、厌食、拒食的现象。其实这就是孩子缺锌的变现;

2、生长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组的低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

3、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出虚汗、睡觉盗汗等;

4、指甲出现白斑,手指长倒刺,出现地图舌(舌头表面有不规则的红白相间图形);

5、有时候孩子会出现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学习能力也不好。

儿童缺锌怎么办

检查血液的锌含量

当家长发现孩子因缺锌而有厌食症、异食癖等时,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为孩子检查血液的锌含量,并根据身体的需要进行补锌,切不可把锌类药物当营养滋补品"。

让孩子食用含锌量较高的食物

进行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出现有缺锌的情况,妈妈们可以通过自身多食用含锌量较高的食物,令母乳中的锌含量适当提高,这样宝宝也就能通过吮吸母乳来获得更多的锌。

吃瘦肉补锌最安全

家长在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就增加一些动物性食物,比如牛肉、瘦猪肉,这些是最容易获得的富锌食物,鱼类的锌含量不及瘦肉的1/2,牡蛎(生蚝)等贝类食物的锌含量高,但是儿童往往对这种带腥味的海鲜不太喜欢。

切记盲目补锌对孩子有害

过多的锌对肝造成损害,严重者会有黄疸性肝炎的表现。 而且会削弱免疫功能,锌在镁离子的作用下,可以抑制吞噬细胞的活性,降低其趋化作用和杀菌作用,在正常情况下,这种作用会被血清蛋白质和钙离子所抑制,所以,低钙者和佝偻病患儿服锌过多,会导致免疫功能受损,抗病能力减弱。

药补

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由于影响锌吸收的因素很多,尤其是厌食的孩子往往呈恶性循环状态,很难从食物中得到需要的锌,必须药物补充。目前锌制剂有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甘草锌、酵母锌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缺锌怎么办 儿童缺锌原因 儿童缺锌

儿童缺锌的6大症状 家长要记得给孩子补锌!

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对于锌元素的需求量是较高的,且锌是人体内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如果由于锌元素的摄入不足,导致孩子出现缺锌的情况或者是……详细>>

小孩子缺锌是怎么回事 正确为孩子补锌才是关键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如何……详细>>

儿童缺锌会生长发育迟缓 小小食疗方补锌效果好

该怎么样给孩子补锌呢,难道真的要如广告上说的那样去买那些保健品吗?!其实也不需要的,只要您记得寻常生活中给孩子食补,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呢。详细>>

儿童缺锌影响生长发育 补锌食谱大推荐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婴幼儿、儿童和……详细>>

儿童挑食厌食?可能是缺锌 儿童缺锌的这些事家长要了解!

我们总是会听到一些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吃饭困难,总是挑食,每到吃饭的时间总是各种斗智斗勇,让他们特别困扰。其实孩子吃饭挑食厌食都是有原因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