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为何宝宝易发生腹泻 宝宝腹泻到底有多可怕

2017-02-16 08:24:03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为何宝宝容易发生腹泻?

为何宝宝容易发生腹泻

缘由1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缘由2  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离乳食品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缘由3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宝宝腹泻有多可怕

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宝宝腹泻的同时也会引起食欲不振,自然也就会引起体重的下降。如果不及时控制治疗的话,对宝宝的身体一定会有影响。

治疗宝宝腹泻的偏方

焦米汤

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让宝宝服用。治疗原理:焦米碳化结构可较好吸附止泻。

胡萝卜汤

将胡萝卜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糖煮沸。治疗原理: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

焦山楂麦芽饮

取山楂30克,炒麦芽30克,红糖15克。先用小火将山楂及麦芽炒至略焦,离火,加少许酒搅拌,再置火炉上炒至干,然后加200毫升水,煎煮15分钟,去渣后加入红糖再熬至沸,待温后分几次服用。

陈皮红枣汤

铁锅内放12只干红枣,炒成微焦,取洗净的陈皮(晒干的橘皮)10克,加入红枣和水煎15分钟,代茶饮。

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的危害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腹泻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很多父母都以为婴儿腹泻,只是吃错食物。其实引起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以后妈妈们要对症下药喔。下面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原因?详细>>

饥饿也会引起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能喝牛奶吗

孩子不舒服父母也会难受,恨不得是自己生病,孩子最常见的就是发烧拉肚子的,那么婴儿腹泻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须知腹泻的几种危害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