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须知腹泻的几种危害

2016-05-09 09:13:5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出现,都是因小病未及时的治疗而引发的。因而家长应了解引发宝宝腹泻的原因及其的危害,并应于日常中加强预防。

原因一:轮状病毒感染而引发的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是引发出宝宝腹泻的原因之一,该病毒可通过呼吸道或是水源来进行传播。生活中,很多的人工喂养宝宝常爱感染此一病毒。这是因为,家长在对其进行喂养的时候,相应的器皿未能彻底消毒,进而将病毒传染给了宝宝。每年的8-12月是该病毒的高发期,其中又以10-11月为最。

原因二:气温变化引发宝宝腹泻。

进入秋季后,气温的变化、忽冷忽热的气候,宝宝的腹部在受冷的情况下便引发出了腹泻。

原因三: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成熟。

婴幼儿期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其肠道内酶的活性较差。但是却有着较高的营养需求,这便于无形中加重了肠胃的负担。因而在对其进行不当喂养时,便很易引发出腹泻情况。

原因四: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较弱。

对于婴幼儿而言,其的内分泌、神经、循环系统和一些器官发育不完善,自身的调节力较差,进而免疫力便较弱。此时病菌会很容易的侵入到宝宝体内,进而便引发出腹泻。

导致宝宝腹泻的因素有很多,家长要清楚疾病所产生的危害。那么,宝宝腹泻会造成什么危害?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宝宝腹泻的同时也会引起食欲不振,自然也就会引起体重的下降。如果不及时控制治疗的话,对宝宝的身体一定会有影响。

引发肠炎,腹泻更严重:宝宝腹泻有多种原因造成,如果腹泻较为严重的话,很有可能引发肠炎。如果肠道发炎,那么腹泻现象会更加严重,如此循环,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成宝宝脱水或者电解质紊乱:腹泻引起脱水是很必然的结果。宝宝腹泻同样会引起脱水,如果脱水严重的话,还会导致电解质紊乱,这样就会引起身体肠胃系统的紊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危害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养护宝宝要细心 这些诱发宝宝腹泻因素要远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推荐宝宝腹泻食谱 须知腹泻对宝宝的危害有几种

宝宝腹泻,妈妈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对腹泻有治疗效果的食物,如胡萝卜、蛋黄、苹果等。还可以找一些资料,看看哪些食物对于宝宝腹泻有疗效,可以根据……详细>>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轮状病毒感染是引发出宝宝腹泻的原因之一,该病毒可通过呼吸道或是水源来进行传播。生活中,很多的人工喂养宝宝常爱感染此一病毒。这是因为,家长……详细>>

宝宝腹泻7大诱发因素 防治腹泻从生活细节开始

夏季病毒、细菌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腹泻的7大因素,找到病根才是治愈宝宝腹泻的……详细>>

宝宝腹泻有原因 几种护理腹泻原则要记住

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具体来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