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儿童贫血妈妈的错?一款食疗方补血效果超赞

2017-02-14 08:47: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6个月以后是最有可能贫血的,贫血的宝宝营养跟不上,而且影响宝宝的身体素质,为什么宝宝会贫血呢?

儿童贫血的原因

1)一是生成不足:包括造血物质如铁、叶酸、VtB12缺乏导致的营养性贫血和造血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

2)二是破坏过多:其中一种是红细胞内在缺陷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贫血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亦称蚕豆病)和地中海贫血,另一种是红细胞外在因素导致的非遗传性贫血如新生儿溶血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感染性贫血等;

3)儿童期贫血多数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叶酸缺乏),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医生解释道单纯母乳喂养(乳类含铁少、母亲素食)和未及时添加辅食引起的铁、叶酸、VtB12摄入不足是导致儿童营养性贫血最主要的原因;而早产儿、双胞胎或母亲怀孕期间缺铁可引起婴儿体内的先天储铁不足,加之生后婴儿的生长发育迅速、需要量增多,或由于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腹泻、反复感染使得铁和Vt12、叶酸的吸收障碍等均可引起营养性贫血。

4)母亲本身在怀孕时铁质不够,也会使宝宝生下即缺乏铁质,加之日后胃肠毛病(如痢疾)或新陈代谢异常,进而影响铁质吸收而贫血。

儿童贫血食疗方治疗

龙眼肉10克、花生米(连红皮)12克,水煎服,可健脾胃、补气血。 龙眼肉、炒枣仁各10克、12克,水煎后于睡前服,可治贫血所致的心慌、失眠。 薏米30克、红枣10枚,水煎后分两次服,可健脾生血。 此外,乌鸡汤也有补血之功:用雄乌鸡一只,加陈皮3克、良姜3克、胡椒6克,以葱醋酱炖熟,连汤带肉分次食用。

小儿贫血的预防措施

1、富含叶酸、维生素B6、B12的食物有:绿色新鲜蔬菜、水果、花生仁、酵母、豆制品以及动物肝、肾等。

2、富含铁且吸收率高的食物有:动物血、猪肝、瘦肉、蛋类、豆类、绿叶蔬菜、水果、海带、黑木耳、花生、胡桃、小扁豆、燕麦片、豌豆黄、牡蛎、牛肉干等。

3、做到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注意肉、奶、谷物、蔬果的比例,荤素搭配,不能偏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贫血食疗方 儿童贫血原因 儿童贫血

贫血为什么会找上你家娃 怎么吃才能有效补血

贫血不仅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也会影响到孩子智力发育,如果孩子长时间贫血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多吃些补气血的食物,饮食要增加铁元素的摄入量,多……详细>>

儿童贫血三大诱因 吃这些食物贫血很快就消失

小孩子的健康是很多家长都关注的事情,孩子出现问题是家长最揪心的事情。贫血是小儿一种常见病症,多数是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详细>>

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 应该从妈妈孕期开始

现在的孩子最喜欢挑食了,每次吃饭的时候,就那个不吃这个不吃,搞得做家长的都不知道该给孩子做什么可口的饭菜,总希望有什么可口的可以让他们多……详细>>

儿童易贫血 4个好方法可帮孩子预防贫血!

其实贫血是儿童常见的疾病,据调查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儿童会被诊断出患有贫血,儿童贫血会严重影响小孩营养吸收,从而导致孩子脸色苍白、头发发黄、……详细>>

儿童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在和家属的谈话中医生发现,佳佳平时不存在偏食、厌食和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和缺铁性贫血不相符。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建议给患儿做骨穿检查。根据……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