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2017-04-26 14:52:26      

在和家属的谈话中医生发现,佳佳平时不存在偏食、厌食和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和缺铁性贫血不相符。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建议给患儿做骨穿检查。根据患儿骨髓检查报告及结合体检、实验室检查,确诊佳佳患的是一种罕见的血液疾病铁粒幼红细胞性贫血。

铁粒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一组病因不同的血红素合成障碍和铁利用不良引起的贫血,临床发病率比较低,非常罕见。由于其发病症状不典型,故很容易误诊。铁剂治疗无效,一般长期服用大量维生素B6治疗。

对维生素B6治疗无效的,可试用磷酸吡哆醛、色氨酸,甚至可试用叶酸、维生素B12、免疫抑制剂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此病的预后对维生素B6的反应很重要,有7%~10%的获得性特发性病人有发展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趋向,最终转化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我国7岁以下小儿贫血发生率为4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何小儿营养性贫血还是很常见?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和偏食造成的。但不能因此轻视小儿贫血。

6个月至3岁的孩子很多是由于缺铁而导致的营养性贫血,但3岁以上的儿童贫血,仍需警惕其他疾病。患儿如果出现贫血症状,最好到血液专科做全面检查,尽早明确诊断,有的放矢治疗,对预后有很大的益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有哪些特征表现 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很多的小孩子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那么,小儿贫血一般会有哪些表现特征呢?详细>>

治疗缺铁性贫血的补血食谱

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详细>>

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以补充铁剂为原则

小儿缺铁性贫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主要发生在6月至3岁的婴幼儿,患儿一般表现为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详细>>

幼儿容易患缺铁性贫血 多吃胡萝卜补血快

当今社会,小儿患缺铁性贫血的概率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家长,了解一下该病的引发原因很有必要。 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中药补血好?

对于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来说,普遍存在营养摄入不均衡的问题,导致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摄入不足。因此,想改善贫血症状,患者在日常……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