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解决新生儿便秘有什么好方法

2017-01-06 14:17:44      

1、饮食矫正法

根据小儿年龄和哺喂方式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人乳哺喂的婴儿应鼓励继续哺乳,为了增加肠内发醇过程使大便变软,可给小儿吃加糖的西红柿汁、桔子汁、菜汁等;也可把蜂蜜加在温水中,每天喝60-90毫升。

人工喂养的婴儿,由于牛乳中酪蛋白和钙都比母乳多,所以容易引起便秘,因此用增加碳水化合物如糖米粉等增加小儿肠内发酵过程。例如牛乳中糖的浓度可增加至8%,即100毫升奶中加糖8克;也可喂蜂蜜和加糖的桔子汁、西红柿汁等以刺激肠的蠕动。

如果上述方法无仍无效,则可将牛乳量酌情减少,增加辅助食品如米粉、麦粉等。对已经吃辅助食品的婴幼儿,如出现便秘时可加用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菜泥、水果及粥类食品。较大的幼儿则可吃粗谷食品或红薯。

2、训练孩子排便的条件反射

对于便秘的婴幼儿应当重新训练肠道在正常习惯下的反应能力。具体的方法是:于早饭后给小儿灌肠,然后让小儿立即坐在便盆上,如果小儿没有马上排出大便,也应当让坐10分钟,连续7天后,隔天灌肠一次,再过7天后停止灌肠。

也可用一些轻泻剂(在医生的指导下),直至便秘缓解后停止使用。这样均能建立排便的条件反射从而便秘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此外,爸爸妈妈们,最好让那些较大的幼儿多参加些体育活动,特别是可以增加腹肌的锻炼,以增强肌力,这样也有助于排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

适当地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一直每天大便两三次的新生儿出生后半个月开始,可能每天只便一次,那么快一个月的时候就不会一天便一次了。而当两天或者三天便一次时,母亲就会担……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初生宝宝便秘一般和喂养方式有关,家长要从日常的喂养中找出导致便秘的原因。同时,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要根据孩……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怎么办呢?新生儿便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及时帮新生儿缓解哦。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宝宝出现便秘后,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干硬的粪便刺激肛门会产生疼痛和不适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