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

2016-12-30 11:28:24      

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

1、小婴儿发生便秘的治疗:尽可能地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较少。

2、适当地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3、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4、人工通便:用石蜡油、开塞露、小的肥皂条等通便同时训练排便习惯(仅限于便秘严重时使用)。

5、中药治疗: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需有医生的指导)。

注意: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新生儿由于解便机制未发育成熟,所以无法定时解便,常常要大便积多,直肠壁的神经感受到膨胀压力,引发反射性的解出,这就是有些婴儿几天才解一次大便的原因,用温度计刺激,因为可引发反射,所以也可以使其解便。所以,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判断新生儿是否便秘的方法是观察大便性状,如果性状正常,几天不大便也属正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与缓解方法

婴儿出生后,会排出颜色为绿-黑色、光滑、粘稠的胎粪。以后婴儿将会排出淡黄色的粪便,为正常哺母乳时的粪便。婴儿每人的排便次数并不重要,次数……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初生宝宝便秘一般和喂养方式有关,家长要从日常的喂养中找出导致便秘的原因。同时,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要根据孩……详细>>

怎样缓解新生儿便秘

人工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引起便秘,因为奶粉含酪蛋白、钙盐较高,不易消化;并且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引起便秘。针对这种情况……详细>>

新生儿便秘如何缓解?

新生儿不大便,便秘,怎么办?小编帮你忙!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