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2014-03-22 05:52:4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初生宝宝便秘一般和喂养方式有关,家长要从日常的喂养中找出导致便秘的原因。同时,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要根据孩子本身选择适合的方法哦。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人工喂养:牛奶经消化所含的皂钙较多,易引起大便干结,从而便秘。

乳量不足:如果吃奶吃得少,或呕吐较多,或进食补液的小儿可引起暂时性的无大便。另外,新生儿的消化道肌层发育尚不完全,这样易引起便秘,还可同时伴有吐奶。只要小儿体重不下降,呕吐和便秘的现象都是正常的。

外科性疾病:可能的畸形包括肠道闭锁、肠狭窄、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骶尾部脊柱裂、脊膜膨出、肿瘤压迫马尾部神经等,这些疾病常伴有严重的呕吐和腹胀的现象,需及时诊治。

接下来,就来看看新生儿便秘要怎么办吧。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只要没有明显腹胀,呕吐,饮食正常的话你可以适当给宝宝按摩腹部,用手掌轻轻摩擦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由左向右旋转摩擦,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再按摩10次,反复进行3回。揉腹能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且能增进婴儿食欲。

如果长时间不排便,也可以适当给宝宝用点四磨汤等调节一下胃肠道功能,或者使用开塞露,肥皂条等刺激排便。

小儿便秘一般以食疗为主,喝奶粉者,可在奶粉中加入蜂蜜或果汁,宜多饮清水,不吃干燥,坚硬或刺激性的食物,进食与排便均要有规律。

给宝宝接受良好的排便习惯,使他按时排便,排便最好在清晨或晚上临睡前,早晨排便最好,晚上大便则可使孩子夜里睡得踏实。饭前大便可使孩子吃得好,但不要饭后大便。妈妈先观察孩子排便的情况,然后根据孩子的情况,有意识的定时排便,排便时妈妈要和他一起发出“恩恩恩”的声音。

精神因素的影响:孩子受到突然精神刺激,如惊吓,或生活环境改变等,可出现暂时的便秘现象。

开塞露通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道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但是切记不能一贯的依赖开塞露通便,这只能是应急办法。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妈妈可适当适当的利用以上方法来缓解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的话,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与缓解方法

婴儿出生后,会排出颜色为绿-黑色、光滑、粘稠的胎粪。以后婴儿将会排出淡黄色的粪便,为正常哺母乳时的粪便。婴儿每人的排便次数并不重要,次数……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七大原因

有些新生儿会出现便秘的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新生儿便秘呢?日常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怎么办呢?新生儿便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及时帮新生儿缓解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