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预防新生儿肺炎睡姿很重要

2016-12-29 14:37:58      

新生儿肺炎是常见的小儿疾病,护理不当严重威胁小儿健康,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预防,专家提醒在注意孩子日常饮食,保暖的同时,小儿的睡姿也是要注意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预防小儿肺炎的睡觉姿势。

孩子刚出生时就会有肺炎,一般多在产前、产时引起。产前的胎儿生活在布满羊水的子宫里,发生缺氧(如脐带绕颈、胎心改变、胎动异常),就会发生呼吸运动而吸入羊水,引起吸入性肺炎;假如早破水、产程延长,或在分娩过程中,吸入细菌污染的羊水或产道分泌物,易引起细菌性肺炎;假如羊水被胎粪污染,吸入肺内会引起胎粪吸入性肺炎。

另一种就是生后感染性肺炎。如孩子接触的人中有带菌者(比如感冒),孩子很轻易受到传染引起肺炎;新生儿因败血症或脐炎、肠炎,通过血液循环感染肺炎,这种感染可以由细菌引起;日龄稍大一点的新生儿,肺炎也可由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引起。

预防小儿肺炎 睡姿有讲究

1、新生宝宝防肺炎: 4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安全的睡姿是仰卧位,这样宝宝不容易窒息,也不会重复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如果宝宝经常吐奶,要让他侧卧,以免吐出的奶堵住口鼻引起窒息,或经鼻腔进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

2、肺炎宝宝料理: 在护理肺炎患儿时,睡姿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孩子睡着休息时,以侧卧位为宜,家长应该避免频繁地翻动孩子。这样做肺底部血液循环不会受影响,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肺炎宝宝应该如何休息?

专家指出,除了睡姿问题,宝宝的休息环境也很重要。家长首先要注意环境必须安静、整洁,能够保证孩子休息好。孩子休息的房间应该经常通风,保持一定的温度(20℃左右)和湿度(60%为宜)。这些都有助于孩子健康的恢复。

提醒大家,家长朋友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可别忽视了睡觉这个小问题哦。对于新生儿来说,睡姿尤其重要,否则可能会导致小儿肺炎的出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患儿护理很重要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肺炎,我们要更加重视,特别是对于患儿出现的一些症状我们要清楚,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对患儿进行精心的护……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预防有哪些方法

肺炎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新生儿肺炎有哪些预防措施呢?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