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2016-06-27 06:10:4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至死亡,所以家长不可忽视,那么,新生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有:

轻度新生儿肺炎症状为咳嗽、气急;重症肺炎患儿咳嗽频繁,进食减少。

轻度新生儿肺炎症状为咳嗽、气急;呼吸频率加快,小于2个月的孩子在每分钟50次以上2~12个月每分钟40~50次,一周岁以后大于40次/分;有喘鸣。后两项中具有一项即可判定为肺炎。

重症肺炎患儿咳嗽频繁,进食减少;呼吸频率增快,小于2个月的孩子在每分钟60次以上2~12个月大于或等于50次/分,一周岁以后大于或等于40次/分;胸廓凹陷,鼻翼扇动口唇或舌部呈紫绀色。

新生儿肺炎起病多在出生3天以后常表现为呼吸表浅、急促(可达60次/分)、口周青紫拒乳,呛奶,口吐泡沫鼻扇、吸气性三凹征,反应低下由于新生儿肺部发育尚不完善,因此患肺炎时可以没有咳嗽症状。部分患儿起病初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流涕。当家长看到新生儿口吐泡沫不吃、不哭时就要引起重视。如发觉婴儿反应差面色发青或发灰,有成人一样的呻吟和气急,小鼻子不停地煽动小脑袋随着呼吸一点一点(医学上称点头呼吸),胸骨上、肋骨间的软组织在吸气时出现凹陷这时病情已相当严重了,要急送医院治疗,不得有丝毫拖延。

对于新生儿身上的肺炎疾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治疗:

对体温不高者注意保暖。喂奶一次量不宜过多,以免发生咳嗽、呕吐和吸湿化呼吸道。对细菌性肺炎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抗生素。对合胞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可用利巴韦林(ribovirin病毒唑)雾化吸入,15mg/kgd wv 2次吸入,同时用0.5%溶液滴鼻。对衣原体肺炎用红霉素口服或静脉滴入50mg/kg×d,分2~3次,共2~3周,也有人用氯霉素口服,早产儿25mg/kg×d,足月儿50mg/kg×d,分2~3次。如患儿父母有衣原体感染治疗和预防见新生儿眼结膜炎。

为增强抗病功能,对严重病儿可多次输血浆,肌内注射丙种球蛋白,或静滴细胞色素c和辅酶a。

对于新生儿肺炎宝宝的护理工作,可采取以下方法:

改善宝宝生活环境

室内空气要新鲜,适当通风换气,开窗时要注意关门,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维持在18~22℃;保持适当湿度,冬天可使用加湿器或在暖气上放水槽、湿布等。室内空气太干燥,影响痰液排出,增加呼吸更为困难。

注意呼吸道护理

注意穿衣盖被均不要影响孩子呼吸,须经常给宝宝翻身变换体位,可增加肺通气,减少肺淤血,促进痰液排出。宝宝鼻腔内如有干痂,用棉签蘸水取出,防止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防止呛奶

应抱起或头高位喂奶,每吃一会儿奶,应让宝宝休息一下再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和护理

如何辨别新生儿肺炎呢?刚出生的新生宝宝是有可能换肺炎的,所以,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必须要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孩子患了肺炎,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新生儿原本就很娇弱,如果换了肺炎就需要更加悉心的护理。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换新生儿肺炎的可能呢?这就需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