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信号 错过了影响孩子一生!

2017-01-02 08:55:5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好发于3-6岁的幼儿,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浮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多了解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那么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呢?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身体出现纹状

部分肾病综合症患儿的身体会出现纹状,常见的部位是大腿及上臂内侧、腹部及胸部,在这些部位会出现与孕妇相似的皮肤白纹或紫纹。

水肿

水肿是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症状,也是小儿就诊的最主要原因。在发病初期,患儿的下肢、头面、躯干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浮肿出现。特别是组织疏松的部位更明显,如眼睑,男孩的阴囊可肿得象灯泡,同时还有内脏浆膜腔的积液,如胸腔积液及腹水。浮肿严重者皮肤薄而透亮,皮肤稍有损伤便会渗水。

尿液异常

肾病综合症患儿会突然出现夜尿尿频、尿液颜色变深,尿液量减少,尿中泡沫增多等现象。由于小儿自身缺乏病变意识,即使发现尿液异常,但是也不会注意,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小儿的日常举动。

尿蛋白

由于小儿患肾病综合症时,会引起肾脏固有细胞的损伤,导致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强,蛋白从尿中漏出。激素只能控制表症,暂时控制住蛋白漏出,但不能修复受损的肾脏,遇到感冒、感染等就容易反复。小儿免疫力降低,当小儿身体出现病变时会引起免疫力降低从而会出现食欲不振,面色苍白,蛋白质营养不良等表现,造成患儿毛发干枯黄萎、毛囊角化、皮肤干燥、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发育迟缓、贫血并易感染。

有效护理小儿肾病综合征的三种措施

首先,主要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的饮食状况

小儿患上肾病综合症在治疗初期需要低盐或无盐饮食,这种饮食对那些娇生惯养而又很任性的独生子女或平时饮食习惯偏咸的患儿则难以接受。家长需要了解此期有盐饮食的危害并对孩子的饮食加以注意。如果继续吃有盐饮食,病情就难以好转,应等浮肿消退以后,再逐渐进有盐的食物。同时家长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增进患儿的饮食。可以说良好的饮食是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的关键。

其次,做好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心里护理

肾病综合症患儿多为学龄期儿童,正处在活泼好动的年龄,初次住院使他们来到特殊环境的医院,尤其是看到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病室的陈列和陌生的病友,而产生惧怕心理,表现为急躁胆怯和悲伤。患儿这种不良情绪往往影响着疾病的治疗和愈后。因此护士必须象慈母一样去关心和安慰他们,向他们说明本病并不可怕,只要配合治疗是能够有效治疗的,使他们逐渐熟悉和习惯这一新的环境,并向他们介绍新的病友。让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是帮助孩子战胜疾病的关键,也是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的关键。

最后,做好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的康复治疗

在小儿恢复期有些患儿以为病治好了,可以尽情地玩,饮食也不受约束了,其实不然,恢复期肾病综合症患儿虽然症状基本消失,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一定要到位,避免使小儿肾病综合症患者产生悲观的心理,因为乐观的心态对疾病的康复有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可怕! 常给患儿带来六大严重危害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于3-6岁的儿童,患儿最突出的特征是浮肿。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早治疗还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 患儿遵循三大饮食原则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少年常见的一种疾病,及时进行医治才干防止并发症的发作。可是,许多爸爸妈妈对该病的损害不行知道,所以无视医治,然后给孩子带……详细>>

家长如何判断小儿肾病综合症 选择中西结合法治疗

现在儿童患肾病综合症几率每年升高,由于家长对于肾病方面缺乏了解,容易延误治疗的时机。那么,家长要怎么判断小儿患肾病综合症的呢?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