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阳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备孕饮食调理方法有那些

2016-12-21 09:41:43      

气虚质:可选用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如小麦、黄豆、豆浆、山药、猪心、牛奶、蜂蜜、大枣、莲子、蚝肉、小米、粳米等。不可吃过于黏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阳虚质:多吃有温阳、壮阳功效的食物,如鱼头、核桃、莲子、羊肉、猪肚、鸡肉、虾、栗子、韭菜等。忌食生冷寒冷食物,即使在盛夏,也不要过于食寒冷之品。

阴虚质:补以银耳、蜂蜜、芝麻、鸡蛋、猪蹄、菠菜、小麦、燕窝、鸭肉、猪肉、黑豆、梨、豆浆、牛奶、番茄等。忌辛辣香燥之品。

淤血质:宜选用活血化淤的食物,如黑豆、黑木耳、核桃、莲子、红糖、葡萄酒等。

痰湿质:宜食用食物有韭菜、陈皮、辣椒、大蒜、葱、生姜、白萝卜、洋葱、枇杷、扁豆、山药、牛肉、羊肉、杨梅等。

湿热质:多食祛湿安神的食品,如莲子、茯苓、红小豆、绿豆、鲫鱼、冬瓜、丝瓜、白菜、芹菜等。忌辛辣燥烈大热大补之品。

气郁质:选用理气解郁安神食物,如芹菜、大麦、荞麦、高梁、蘑菇、萝卜、洋葱、茉莉花、柑橘、玫瑰花等。忌食收敛酸涩之物。

平和质:以平衡阴阳为主,可吃黄豆、豆浆、牛奶、山药、大枣、莲子、鱼、鸡、鸭、虾、牛肉、鸡蛋、核桃、芹菜、白菜、萝卜、冬瓜、西瓜、丝瓜、苹果、梨、蕉等。忌偏食。

特禀质:以益气固表,培补元阴元阳为主,可吃小麦、黄豆、山药、猪心、牛奶、大枣、莲子、核桃、猪肚、鸡肉、银耳、芝麻、鸡蛋、菜心等。忌虾、蟹等海鲜及花粉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该知道的备孕那些事

备孕准妈妈在怀孕前,需要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了解身体状况及是否患有内外科、妇科及遗传等方面的疾病,并做好孕前评估,了解自身生育能力及妊娠高……详细>>

你该知道的,备孕那些事儿

备孕准妈妈在怀孕前,需要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了解身体状况及是否患有内外科、妇科及遗传等方面的疾病,并做好孕前评估,了解自身生育能力及妊娠高……详细>>

备孕的饮食调理有哪些

蛋白质,如瘦肉、鸡肉、鱼、蛋、豆类(扁豆和豌豆)等。鱼,每周至少吃两次,包括一些高脂鱼,但每周吃高脂鱼的次数不能超过两次。新鲜金枪鱼(罐……详细>>

备孕饮食调理  

如果你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水果或蔬菜,或在吃富含铁的饭菜时喝一杯果汁,都有利于身体对铁的吸收。详细>>

备孕饮食调理

虽然均衡的膳食差不多能满足你所有的营养需求,但一些专家认为,即使是饮食最健康的人,可能也还需要些额外帮助。宝宝中心国际会员玛格丽特说:“……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